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自2020年开始实施

2019-08-29 09:25: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明年实施

8月28日,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要求石家庄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自2020年开始实施。

《决定》指出,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和实践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实现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的现实需要;是坚持人大依法履职、彰显人民当家作主,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重要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市政府提出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由全体市人大代表以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正式项目,交由市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民生实事项目是指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可操作性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诸如教育、文化、医疗、交通、食品安全等,一般应为本年度可以完成的项目,确需跨年度实施的项目应有明确的年度目标。

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构建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的意愿体现到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坚持依法办事,建立依法有序、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权限法定、程序简明、运作规范、切实可行;要坚持实事求是,紧密结合石家庄市实际,量力而行、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决定》提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自2020年开始实施,具体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府要按照职责分工分别抓好工作落实。民生实事项目提出阶段,每年初,市政府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研究论证,根据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当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审议票决阶段,市政府要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组织代表认真开展审议活动,并制定票决办法,由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表决结果向社会公布。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反馈阶段,市政府要具体组织实施,并及时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反馈项目落实情况,同时在每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专题说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将代表票决后的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计划,加强监督检查,每年底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要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涉及方方面面。因此,《决定》要求,必须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法律程序,认真组织实施;发动代表参与,发挥主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好落实、更有实效,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王静)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