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省首个夜间亮化考古遗址现身正定

2019-08-30 09:3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首个夜间亮化考古遗址现身正定

去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围观考古

璀璨灯光中一睹遗址风采。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供图。

对大多数人来说,考古工地是神秘的。大家可能通过各种媒体能了解到各种考古新发现,但考古工作者在现场到底是如何发掘的,对很多人来说仍然是个谜。不过,近日,在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的考古发掘现场,一道玻璃围挡将这层神秘的面纱揭开了,通过这层玻璃,考古工地在公众的目光下尽收眼底。

●白天 游客透过玻璃了解考古

玻璃围挡让考古工地尽收眼底。卢伟丽/摄

白天市民通过玻璃围挡参观考古工地。卢伟丽/摄

8月28日,记者在位于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看到,燕赵大街上的一道玻璃围挡取代了之前的普通围挡,之前让人颇感神秘的考古工地,现在透过玻璃即可一览无余。站在玻璃前,考古工地的展板、探方、探方内的地层标线以及水井等各种遗址都清晰可见,当然,考古人员在里面的各种活动也被纳入眼帘。

白天市民通过玻璃围挡参观考古工地。卢伟丽/摄

白天市民通过玻璃围挡参观考古工地。卢伟丽/摄

时值中午,烈日当空,街上的人并不多,但记者仍见到一些路过的市民或游客特意走到玻璃围挡前,透过玻璃去了解考古现场。两名看起来是游客的男子边看边探讨探方里面的地层标线标的是什么年代。其中一位姓周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北京,之前在网上看到过关于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的介绍,没想到这次能有机会看一看考古现场。“真的很不错,这次正定没白来!”周先生感叹道。

也有操着正定本地口音的人站在玻璃围挡前仔细观看。“这里考古有好几年了,一直都挡着。这次换了玻璃墙,让我们这些普通市民也能看看里面是啥样,真是饱了眼福啦。”正定市民王先生对记者感叹道。

●夜晚 璀璨灯光中一睹遗址风采

璀璨灯光中一睹遗址风采。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供图。

璀璨灯光中一睹遗址风采。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供图。

其实,不止白天,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候,市民仍然能够一睹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现场的精彩。

璀璨灯光中一睹遗址风采。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供图。

璀璨灯光中一睹遗址风采。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供图。

这是因为在正定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与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共同推动了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工地的夜景亮化工程。温馨柔和的黄色灯光与地面灯光交相辉映,清楚地展示了遗址内完整的七个朝代的文化层叠压。

来来往往的游客站在玻璃围挡前,灯火阑珊中,考古与现实、历史和真实,都不再遥不可及。

●深入 对考古遗址的亮化为河北首次

据悉,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是正定古城中轴线南部的重要遗址,是正定城市发展的文脉,折射出正定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文化传统。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工作始于2015年,至今已连续进行了四个年度。随着发掘的深入,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已经由开始时的抢救性考古发掘转为主动性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发掘面积近3000平方米,发现遗迹现象230余处,首次发现正定古城中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7个历史时期的连续文化层叠压,出土文物6000余件。

随着考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队曾组织多次公众考古活动,给人们普及文物知识。本次换成玻璃围挡并对遗址进行亮化更为公众了解考古,了解正定的历史文化提供了进一步的便利。

据了解,此次夜景亮化工程由正定县政府牵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与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联合推动,透明玻璃展示围挡由正定县政府出资修建。

“这是河北考古史上首次开展考古遗址夜间亮化工程,在全国也很少见。透明玻璃围挡结合遗址亮化,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遗产的价值。”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领队陈伟表示。

●展望 未来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将择时开放

记者了解到,开元寺南广场遗址通过玻璃围挡对公众开放时间为8月14日,而从8月19日开始,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完成亮化工作,正式在夜晚向市民、游客开放。仅短短十天的时间,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就成了古城正定的一个热门景点,尤其是晚上,璀璨的灯光下,每晚有大量游客争相来此参观。

“此举一方面是为了美观,另一方面也是要让古文化古文物活起来,让老百姓接触、共享历史文化遗产。”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朱志辉表示,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面积总共有一万多平方米,目前只发掘了一小部分,以后将继续大力推动城市考古,挖掘正定的历史文化。“未来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将择时开放,在有序进行考古工作的前提下,满足游客的参观需求。”朱志辉说,此外,还计划未来把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作为遗址博物馆,像西安的兵马俑博物馆一样对外展示。(记者卢伟丽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