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新华区社区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2019-08-30 09:5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垃圾扔前分一分,绿色生活一百分

石市新华区社区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宣传材料,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和意义。

“你下去扔垃圾啊?听说,从今天起要定点投送了,垃圾桶要逐步撤掉。”8月29日上午九点不到,家住万信城市花园的张女士拎着垃圾袋走进下行电梯,在里面碰到几位熟识的住户,对于刚刚启动的垃圾分类,大家议论纷纷,“是呀,还真有点不习惯,不过,从长远来看,我觉得还是有益的。”

据悉,万信城市花园和省出版局宿舍是新华区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今年年底前,新华区垃圾分类工作将实现百分之七十社区及居民户的覆盖。

●不同垃圾不同“归宿”

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垃圾分类的政策和法规,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生活理念,让垃圾分类融入市民生活,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分类目标,8月28日晚,石家庄市新华区社区垃圾分类项目启动仪式在万信城市花园小区展开。

垃圾分类的启动仪式包括宣传展板、文艺演出、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以及现场答题抽奖等环节,从不同角度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材料,认真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以及垃圾分类的意义。分类垃圾投递抽奖环节更是将活动带入了高潮,社区居民在真实体验不同垃圾分类投递的游戏中,更详细地了解了垃圾分类的标准及规则。

“新华区首批共有两个试点小区,由新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监督,河北人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将通过宣传引导的方式让‘垃圾扔前分一分,绿色生活一百分’的环保理念逐步深入到石家庄市民中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试点小区将逐步撤掉原有混装垃圾桶,取而代之的是用于集中分类投放的四分类垃圾投放点和智能回收箱,实现不同垃圾不同“归宿”。

●倒垃圾可以换“环保金”

垃圾分类,说说容易做起来难,这其中,让居民转变观念是关键。

“在前期,我们将专门设置督导员,督导员的任务就是现场为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分类,并入户进行讲解,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理念,在四分类垃圾投放点监督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投放是否正确,对于分类错误的提出正确的指导建议。”河北人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在两个试点小区,除了四色分类垃圾桶,根据社区大小在万信小区还投放了一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通过公司统一办理的户用人和纷纷卡,将二维码对准箱体的扫码区,箱体的投放窗口就会自动开启,将分好类的可回收垃圾按照类别投入到对应的窗口内,窗口会自动关闭,自动称重、自动计算环保金,并返至人和纷纷账户。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工作实施过程中,根据居民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来判断当前的工作还有哪些不足进而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工作内容,同时,取得“环保金”也能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听到倒垃圾还可以拿到“环保金”,不好居民纷纷表示:“倒垃圾赚钱,太惊喜了。”

●全市将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100个

据悉,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石家庄市先后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考评办法》《石家庄市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石家庄市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技术操作规范》等一批文件,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规范要求。

今年,全市市本级财政已落实专项资金3100万元,“八区一县”也已先期落实专项资金4400余万元。同时,探索市场化发展路子,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据记者了解,2019年,石家庄市内各区(县)所有企事业单位、商超、农贸市场等公共机构纳入强制分类和考核范围,全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单位、学校各100个,逐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除了新华区外,长安区、桥西区、裕华区都已逐步启动社区垃圾分类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220个市直单位、166所学校、63个示范小区已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约8.2万户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记者杨佳薇、李会嫔)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