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桥西区: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2019-09-02 11:27:2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桥西区全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高位均衡发展

桥西区坚持教育发展高位优质均衡的理念,以“双问计”为抓手,广泛问需问计,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全力做好教育这项事关民生、事关民族未来的工作,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

●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最近,家住电业局宿舍的李丽在为孩子寻找合适的幼儿园。现在的情况让李丽感到惊喜,“附近有小太阳幼儿园和花婆婆华德福幼儿园两家普惠型幼儿园,每月托费均不超过1200元”。

桥西区加快构建以普惠性为主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据桥西区教育局幼特教科李炜介绍,2018年,桥西区新增4所普惠性幼儿园,新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870个,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今后,桥西区将继续加大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为让每个残疾儿童也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与便利,桥西区大力支持特殊教育发展,建立了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的特殊教育体系。同时,桥西区对符合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政策的学生全部安排入学。

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100%,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为100%和98.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这些数据显示出桥西区“教育一个也不能少”的决心。

打造独具特色的桥西教育品牌

四年前,大谈学校更名为维明路小学西校区,维明教育集团成立。今年,东胜紫御府的王女士的孩子要上一年级,她开心地给孩子在维明路小学西校区报了名,“在西校区上学一样能享受维明路小学优质的教育资源,而且离家很近,上学也方便”。桥西区立足优质均衡发展,探索出集团化、学区制、联合校和联合体四种办学模式。目前,桥西区已成立9个教育集团、14个学区,实现了教育集团、学区在小学阶段全覆盖。

桥西区近五年来共投资10.5亿余元,对60多所学校实施校舍安全改造、校园环境提升、教育装备提升。为保证学生用餐的健康营养,桥西区广泛开展问计问需活动,征求有效意见建议,率先在全市开启校园营养餐改革。同时,桥西区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2018年,桥西区有16名教师荣获市级学科名师称号,62名教师荣获市级骨干教师称号。

桥西区立足省内、着眼京津、放眼世界,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理念。自2016年始,桥西区携手京津29所优质学校,实现结对互助。2018年至今,桥西区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先后与芬兰、新西兰等国家的城市开展教育合作。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近年来,宫尹小学的课堂出了新“花样”,学生们将落花、树叶以及玉米皮等变成创作素材,做成手工、油画作品。据校长陶宁介绍,学校将“生命教育”作为学校课程体系的灵魂主旨,以心理教育为根基,建设了植被丰富的小花园,让孩子们体会生命从萌发到成长的过程。

桥西区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坚持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引导孩子们从小坚定理想信念,培树家国情怀。同时将思想政治课延伸至文学欣赏、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培养“有仁爱诚信之心、有乐学善思之能、有艺术审美之长、有健康体魄、有责任担当、有创新能力、有国际视野”的全方位人才。

桥西区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愿景,秉持一个不能少的信念,期许一校一品、一师一专、一生一特的“四个ー”工程,探索实践新教育理念,形成了校校有文化、文化有特色、特色有品牌的发展态势,先后荣获全国德育教育先进区、河北省教育先进等众多荣誉称号。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获得中央文明委表彰,桥西区生命教育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通讯员黄慧、陈鹏)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