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女能人”回乡兴村富民——记新乐市杜固镇解香村党支部书记杨玉敏

2019-09-03 08:5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女能人”回乡兴村富民

——记新乐市杜固镇解香村党支部书记杨玉敏

眼下,新乐市杜固镇解香村党支部书记杨玉敏正在筹划为村里引进致富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杨玉敏今年59岁。她原本在山西长治经营塑料生意,自2014年回村任职以来,带领村民共同努力,把解香村从一个乱村、差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

解香村是一个有300多户人家的小村。2013年以前,村里几乎家家户户加工塑料,这也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3年,当地政府取缔了塑料加工产业,解香村失去主要经济来源,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当时,村里大街小巷堆满了鞋底子、鞋帮子、废塑料,别说过车了,就是人都要侧着身走。”村民侯军庭叹着气说,当时村里乱成一锅粥,进出村子的主要道路也因为纠纷被堵了,村民出入只能绕很远的路。“最关键的还是村里没有带头人,谁也不愿干,谁也不敢干。”

村里垃圾遍地、街道不通,村党支部一盘散沙,没有带头人。谁来收拾解香村的烂摊子?杜固镇的干部多次来到村里走访调查,征求村民、党员意见,发现很多村民倾向于杨玉敏。

当时,杨玉敏正在山西长治经营塑料生意,她每年有20多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非常舒坦。

打听到杨玉敏有威望、有能力,时任杜固镇党委书记的韩崇在2014年4月的一个早晨,拨通杨玉敏的电话,邀请她回村任职。经过一个多小时通话,杨玉敏被说服了。“谁让咱是党员呢,谁让咱根儿在解香村呢!”说起当时做出回村的决定,杨玉敏很是动情。

回到村里的杨玉敏,面对着垃圾围村、村集体欠债累累的窘境。她迎难而上,主动带领村两委成员上街清垃圾,冒着酷暑一干就是十多天,人晒黑了,脸上还起了泡。

看着一车车垃圾运走,一段段道路清扫整洁,村民们从最开始的嘲笑、不理解,到后来纷纷自带工具、车辆参加义务劳动,这支队伍最多的时候达到200多人。

人心齐,泰山移。经过村民共同努力,19条街巷的垃圾全部清除。

接着,围绕改善村容村貌,杨玉敏又组织开展了植树、刷墙等一系列义务劳动,村民们都是积极参与。

如今的解香村,街道宽阔畅通、干净整洁,树木浓绿茂盛,墙壁粉刷一新,走到哪儿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吃水难是杨玉敏曾经面临的又一难题。解香村有深水井,但村民却吃不上水。这是为什么?她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对村干部收取水费不放心,不愿意缴水费,最终导致停电停水。

找到症结后,杨玉敏自己掏腰包承担了村里拖欠的水电费,为每家每户安装了水表,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自来水经营权重新发包,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吃水难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村里没集体收入,这几年的水电费一直是我垫着,回村这几年,大概垫了有20万元吧,家里人都特支持我为村里做点事。”杨玉敏憨笑着说。

随后的日子里,杨玉敏又马不停蹄地跑资金、上项目,先后帮村里解决了变压器、修路、健身器材等老大难问题,还成立了巾帼调解室,帮助村民调解纠纷。看着杨玉敏疲惫的样子,村里有人心疼地劝她:“傻子,别干了,自己做生意挣钱多好!”但杨玉敏每次总是笑着说:“村子美了,你们高兴了,这比我自己挣钱还高兴!”

如今的解香村,班子强了、村里美了、民心齐了、村风正了,处处体现着可喜的变化。

“下次来,我们村子会更美、更富。”杨玉敏对记者说。(记者任学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