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石家庄市全面推行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2019-09-04 09:55: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减轻过重课外负担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石家庄市全面推行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记者9月3日从石家庄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自2019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

●课后服务坚持免费自愿原则

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是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顺应教育发展新趋势,满足群众新需要的重要举措,是综合施策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课后服务坚持免费自愿原则,所需经费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再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实施主体是学校,学生是否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

课后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学阶段家长不能按时接送的在校学生,优先保障双职工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亟须服务群体。

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除外)中午饭后至下午上学前、下午放学后至18∶00前两个时段。具体服务时间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规定。

严禁将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

校内课后服务内容包括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参与各种兴趣小组或音体美劳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指导,但严禁将校内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

具体方式为,有校内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申请,经学校审核后统筹安排、统一组织。学校是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主体,也可动员社区、志愿者团体等公益组织力量,到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具体活动安排由学校负责。校内课后服务原则上以一学期为相对固定期。

课后服务人员以学校在职教职工为主,鼓励教职工发挥爱好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同时欢迎广大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五老志愿者、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文体工作者、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能力。

二至六年级服务9月3日前实施

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相关市直学校,要充分认识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努力实现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为有刚性需求的学生家庭提供基本的课后服务,把好事办好,让家长放心。

根据安排,9月1日开学后,各县(市、区)、相关市直学校,已经迅速组织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其中,二至六年级学生课后服务9月3日前开始实施;针对一年级新生,各小学校将利用开学后一周时间,完成需求摸底、家长申请、签订协议、公示名单等各项工作,最晚于9月9日前开展课后服务。

服务补助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

据了解,各县(市、区)将根据省教育厅等四部门有关精神,指导各学校严格按照县(市、区)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方案规定的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要求,规范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同时尽快研究制定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补助经费管理办法,落实课后服务补助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把学生安全管理放在做好校内课后服务的首位,建立完善校内课后服务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安全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切实消除在场地、设施设备、消防、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记者李云萍)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开学首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