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鹿泉区万和华府小区:不买车位不让进小区地上车位能买卖吗

2019-09-06 16:06:4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万和华府

不买车位不让进小区地上车位能买卖吗

小区业主质疑开发商做法不合理

律师:以备案的小区规划图纸为准

小区地上车位能买卖吗?这个疑问困扰着鹿泉区万和华府小区的一些车主。就在前两天,这个小区里贴出通知,说没有买车位的车主从9月4日起禁止开车进小区,“购房时,说是立体车位,现在改成了地上车位,7.5万元一个,满打满算也就60个,不能租只能买,这符合规定吗?”4日,小区住户刘洋(化名)给本报打来咨询电话。

万和华府小区位于红旗大街与南三环交叉口附近,是个新建楼盘,有高层住宅楼和多层住宅楼。

据刘洋介绍,该小区于去年年底交房,交房后业主们陆续装修入住。从入住至今,小区内停车都是“先到先停”。“我们小区没有规划地下车库,当初买房时,我们看过规划图,说是地上规划有机械车位,能够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然而,现实情况是,小区地上仅规划有大约60个车位。“这个小区住户大概有500多户,60个车位远远不够。还好小区入住率不高,车主每天可以将车见缝插针地停在空地上。”

这种停车方式持续了多半年。就在前不久,小区物业突然贴出“关于无车位车辆禁入小区”的通知,大意是:“因小区内道路兼具消防通道的功能,依据消防相关规定以及《寺家庄镇对社区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并配合做好创建卫生城市的需要,自2019年9月4日(星期三)起,无车位车辆禁止驶入小区停放。”

这则通知立即在小区业主群里引起轩然大波,“地上车位能买卖吗?”“说好的机械车位呢?60个地上车位哪儿够用呢?”“现在买车位的寥寥无几,剩余的空闲车位就不能租吗?”……不少业主对此议论纷纷。

还有业主告诉记者,就在4日,有一位业主在群里反映说,现在连搬家车辆都不让进入小区,实在不方便。

刘洋说,其间,小区的开发商让业主购买地上车位,“说是7.5万元一个,大家觉得贵,多数都没买!”如今,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小区的地上车位到底能不能买卖呢?若不建机械车位,地上车位不够用,业主把车停在哪儿?”

4日下午,根据业主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小区售楼部一位负责销售地上车位的工作人员,对方解释说,现在万和华府小区地上车位为7.5万一个,业主若有意向,可以到售楼部与开发商签订一份有关地上车位的相关协议,现在业主购买地上车位可赠送地下室。“业主享有的是地上车位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这名工作人员说,至于这些地上车位是不是最初规划,小区地上是否还要建机械车位,他们表示不清楚,他们只负责签订车位协议。

对此,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小区地上车位是否可以买卖,以在规划部门备案的小区规划图纸为准。若规划图中显示这60个车位为规划专用车位,那么开发商是可以买卖或租赁的。若占用的是规划区域内的绿地、道路等公共区域,则属于违规,可以向相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记者杜慧)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