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听古村落“讲述”乡愁乡韵

2019-09-10 09:2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1日至12日,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在井陉县和井陉矿区举办,那里有啥新变化?连日来,记者深入筹备建设现场实地探访发现,依托井陉千年古县、百年老矿区文化底蕴和生态资源优势,突出“古”“新”结合特点,一个个经过系统规划建设的古村落,正以其独有的北方民俗文化特色,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于家石韵小镇:六街七巷处处有故事

于家石韵小镇的清凉阁,建在一块石头之上,历经400余年风雨,依然坚固如初,堪称石头建筑中的奇迹。(资料片) 通讯员 王保龙摄

近日,记者驱车驶入井陉县,沿着12米宽的古村落旅游环路穿行山梁间,再无往日崎岖的羊肠小路。

短短10多分钟,便看到了于家乡于家村的牌楼。

导游郝雪端正在村口给游客介绍脚下的旅游环路,“大家伙儿喜欢叫它‘天路’,因为它蜿蜒在山梁间,因为是乡亲们自己动手建起的旅游路,所以这条路还是致富路、民心路和幸福路。”

记者在郝雪端的引导下,跟随游客进村。

石街石巷、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千姿百态的石头文化,淳朴深厚的民俗风情,让人尽情感受着于家村的古朴美妙。

“于家村较为完整地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规划考究、布局有序、规模宏大,全村六街七巷十八胡同,有石头房屋4000多间、石头街道3700多米,300多个四合院无一雷同。”于家乡党委书记赵峰介绍,于家石韵小镇是这次旅发大会的观摩项目之一,总体项目以古村落主游线为轴线,沿途有迎宾景观段、文博展示段、非遗文创段、节俗体验段等,并围绕忠肃广场、石头文化博物馆突出文博之心,围绕观音阁、蜃气楼呈现礼乐之心,围绕古戏楼、全神庙突出民俗之心。“真正让六街七巷处处有故事!”赵峰说。

此外,旅发大会期间,于家村还将举办拉花、社火、丝弦、太平车、相声等文艺演出,清凉阁旁边将开办“于大姐说家乡”等文艺活动。

●吕家剧境小镇:彰显传统与现代融合之美

井陉县吕家剧境小镇现存76处明清老院,吸引了不少游客。(资料片) 通讯员 王保龙摄

同在古村落旅游环路上的井陉县南障城镇吕家村,也是本届旅发大会的观摩项目之一。

走进山水环绕的吕家村,街巷内的最佳位置已早早被采风的学子占据。

“这些孩子们是村里的常客。咱们村不仅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还有观山艺术餐厅、大槐树创客基地、游客接待中心、书画展厅、培训室等。”村党支部书记吕义青介绍起村里的项目,一点都不含糊。“村内民居以石为墙,依山而建,俗称‘靠山家’。我们这儿的明清老院有76处,最具代表风格的有日月楼院、福寿院、三滴水院等12处。1938年,刘伯承、邓小平在此指挥了著名的长生口伏击战,指挥所旧址至今完整地保留着。”

村中最具代表性的福寿院,掩映在花木之中,自然也是采风学子的“必争之地”。学子们的画板上,一笔笔绘出的悬山式大院门楼和房顶西北部的碉楼,让画面里的福寿院尽显古朴庄严。

“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一旁陪着孩子来写生的家长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带孩子来这儿写生了,“整个村庄处处彰显着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之美。”

“他说得没错,我们就是想打造一种仿佛置身剧境之中的情景,穿上古装便可体会古建筑的独特魅力,入驻民宿又能感受时尚的现代服务;走进石窑结构的羊圈咖啡吧,可以品读历史,又能尝糕点、喝咖啡。”临别前,吕义青又一次向记者们发出邀请,“旅发大会时欢迎大家再来,到那时还能赏初秋红叶,红的、黄的,满山跟打翻了调色板一样,才美嘞!”

●贾庄古镇:重现古商道昔日繁华

贾庄古镇的张家老街是古代进入山西的一条古商道,同时也是秦皇古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张家老街在改造提升的同时,又植入了全新的商业业态。记者 史晟全摄

近日,井陉矿区贾庄古镇的张家老街上,年轻的村干部苏剑一手握笔一手拿着笔记本,边走边记,十分认真。

笔记本上,记录着沿街每一个店铺的名字。

“我负责宣传,不仅把古镇的历史读懂,更要把这些传统老字号里的文化搞明白。”苏剑说。

作为此次旅发大会的观摩项目之一,贾庄古镇改造总投资18.7亿元,旅发大会时1000余个商铺院落和12条特色主题街巷将呈现于广大游客面前。

张家老街是这次提升改造的3条主街之一。“这条街是古代进入山西的古商道,同时也是秦皇古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苏剑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全都介绍出来,“这里保留有明清古建,门楼上写着‘松竹梅’‘克勤俭’‘清且雅’等大字,更反映着贾庄悠久的文化。里面还有镖局、当铺等,名号均是沿用古名号,意在重现千年古镇昔日繁华风貌。”

“本着打造新农村有特色、有活力的旅游小镇宗旨,我们对古镇3条主街以及主街两侧300余家商铺、住宅进行改造提升。”负责贾庄古镇整体改造提升的河北平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东海介绍,贾庄古镇将成为包含布艺巷、女人街、小吃街等12个商业街区的特色旅游小镇。

“改造提升后的贾庄古镇,不仅像一座活化的原乡博物馆,更将是城市人的新生活圈。”苏剑说,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当地的抿须、饸饹、扒糕等特色美食,还可以欣赏传统戏曲、拉花、社火等非遗民俗文化表演,还可以选购贾庄古镇纯手工柿子醋、古镇苏酒、传统酥点等土特产。

置身贾庄古镇,穿行在古街巷之间,古镇历史和传统文化变得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可融入。“我们就是要把贾庄古镇打造成石家庄及周边地区市民体验城郊乡村慢生活的目的地。”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敏说。(记者董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