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这些社区的居民 快去进行免费癌症筛查

2019-09-10 09:3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檀亚楠)记者从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石家庄市2019年(第四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经启动,即日起石家庄市14个社区符合条件的常住居民可进行5种常见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的免费评估和筛查。

据了解,该项目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同承担。

该项目自从2016年在石家庄市开展以来,已为7万多名城市常住居民进行了免费评估,为两万多例高危者进行了高危癌种的临床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众多癌前病变病例和早期癌症患者得到了及时发现和治疗。

提醒

什么人可以

参与筛查?

参与项目的市民需符合以下条件:

石家庄市14个社区(见右表)辖区内居住3年以上的常住居民;

实足年龄45~74岁(以身份证出生日期为准);

未患过癌症;

近5年内未参加过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自愿参加。

如何进行

评估筛查?

参与者首先要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填写高危人群评估知情同意书和防癌风险评估问卷,免费采集指尖血检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采集大便标本进行粪便隐血实验(FIT)和幽门螺杆菌(HP)的检测。

工作人员通过高危人群评估模型对其患五种常见癌症(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的风险进行评估。

如评估结果提示为某种癌症的高风险人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预约参与者到指定医院(河北医大四院、河北医大一院、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一院四者之一)进行相应的免费筛查。

5种常见癌症评估筛查项目及方法

地点项目方法费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检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采集指尖血快速检测免费  粪便隐血实验(FIT)和

幽门螺杆菌(HP)检测

采集大便标本快速检测免费知情同意书和防癌风险评估问卷与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进行问卷调查免费高危人群评估录入系统免费指定医院肺癌筛查低剂量螺旋CT免费乳腺癌筛查超声+钼靶X线免费肝癌筛查血清甲胎蛋白+B超检查免费上消化道癌筛查内镜检查免费结直肠癌筛查结肠镜检查免费

石市14个开展筛查的社区

社区名称地址长安区跃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建华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

东行100米路南跃进路111号

长安区栗康街社区卫生服务站  河北医大四院本院

西行200米路北华平胡同16号

桥西区棉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纺街7号君泽苑小区门口桥西区汇通华城社区卫生服务站  东三教街6号

华城绿洲二期底商

裕华区银通北社区卫生服务站  谈固大街与槐中路交口

东行100米路南

裕华区裕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园街279号青园小区内裕华区裕东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裕华东路462号裕华区建通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通街9号裕华区建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华南大街212号裕华区槐底卫生服务中心  育才街槐岭路交口

西行100米路北

裕华区方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郄路163号新华区党家庄新区社区卫生服务站  中华北大街与新苑路交口

西行100米上林华院底商

新华区赵陵铺社区卫生服务站赵佗路51号新华区联盟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柱小区15号楼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