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韩联社《历史的忠告》首发式在石家庄举行

2019-09-10 09:4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韩联社新著 《历史的忠告》出版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思思)近日,河北学者韩联社历时三年潜心创作的历史随笔集《历史的忠告:史海殷鉴录》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9月7日下午,“倾听历史的声音:从浅流到深海——韩联社《历史的忠告》首发式暨读者见面会”在石家庄呈明书店举行。

《历史的忠告:史海殷鉴录》分为“君之鉴”和“臣之鉴”两辑,通过对中国历史上十五位帝王和十五位名臣留下的警世之言与相关历史事件综合深入的剖析和独立思考,不囿于已有之结论和前人定评,表达了作者对某些历史发展规律的感悟和总结,以及能给现实社会和当代读者留下的有价值的历史反思和思想智慧,汲取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诸方面可资借鉴的正面经验与反面教训,体现了极其鲜明的人民性的读史立场、方法论和辩证思维。

作家韩联社为本书的写作定了三个标准:史料性、思想性、可读性。他在阅读大量正史古籍和野史笔记的基础上,对引用的历史材料作了通俗易懂的阐释,生动还原了一个个历史事件,形象地描绘了一个个历史人物,引领读者沉浸在真实的历史情境中。同时,该书还体现了“穿越历史”和“穿越人性”两条主线并行交叉的写作特色。

河北著名评论家司敬雪评价该书“散发着浓浓的墨香,饱含浓浓的历史趣味”。他指出,韩联社对历史有自己的理解,比如过去的历史书中,杨广是一个十足的昏君形象。“韩联社在批判杨广荒淫、暴戾的同时,充分肯定其开创科举、浚修运河等丰功伟绩,突出了杨广多年为人忽略的另一面。”在司敬雪看来,“韩联社的著作秉持鲜明的人民立场,流露出为民发声的侠者情怀。”

韩联社,笔名萧含,作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燕赵晚报原副主编。1958年生于河北藁城,1982年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一直从事新闻工作。著有文集《家园里的流浪》,历史文化散文集《孤鹜已远·与古典诗人的灵魂对话》,品读古典政治家系列之《我为峰·中国古代四大帝王心灵史记》《大师的巅峰时刻·政治家卷》,中篇小说集《清明前后》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