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太行古村落“蝶变”焕生机

2019-09-12 10:3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开幕

太行古村落“蝶变”焕生机

陉山起舞酬盛世,绵水欢歌谢佳宾。9月11日上午,在井陉太行天路石尚文旅小镇,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可容纳3200多人的大型露天剧场里鼓乐喧天,火红热烈的伞花、扇花铺满全场,拉花、社火、舞龙等原汁原味的井陉民间文化艺术节目轮番上演。二百里山水井陉,三千年文化长廊,井陉以新的面貌欢迎八方来客。

●开幕

乡音乡情奉上文化大餐

民俗表演

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井陉拉花、井陉晋剧、桃林坪花脸社火,到气势恢宏的舞龙、战鼓……国家首批“千年古县”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井陉,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在开幕式现场“引爆”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区别于以往的大型实景演出等开幕式形式,本届旅发大会开幕式演出采用了极具浓厚乡土气息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为现场参会嘉宾献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开幕式演出的导演、井陉县文化馆馆长王雪梅告诉记者,本次演出不仅体现了节俭办会的原则,而且原汁原味地展现了井陉的民间文化艺术。

民俗表演

井陉晋剧素有“太行红梅”之称,晋剧戏歌《乡音乡情》柔润高亢,唱出了世世代代传承的民族魂;歌舞《梦回井陉》中,闪耀全场的拉花阵容摄人心魄;诗韵舞蹈《天路飞花》以强烈的感染力呈现了古老厚重的井陉历史和井陉人民抗敌寇、修天渠、建水库、战洪灾、筑天路的不屈精神;民俗《群英荟萃》,更是将社火、舞龙、武术、战鼓等古老井陉一代代流传下来的特有民间文化艺术精华集中展示。

这台开幕式群众性文化表演活动,从编剧、导演、演员的选拔到节目设置、内涵展示、服装道具等,全部由井陉县发动全县各级文化力量筹备完成,参与演出的1000多名演员,也全都是来自当地乡村的文化“草根儿”。

●展会

老辈留下的珍宝目不暇接

在主会场展示区,井陉缸炉烧饼、井陉面塑、井陉木雕、原火陶瓷、井陉剪纸、实打石酒……这些最能代表千年古县传承的民间手工艺展台分列排开;井陉拉花、井陉赵庄岭皇纲、微水武术、九曲黄河灯等各种非遗展示及表演,令参会者大饱眼福。

在北京糕德王的第九代传人、井陉手艺人刘建春的糕德王年糕展台,不少参会者一块接着一块地尝着年糕,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在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核桃园拖刀面的展台里,不少市民吃着刚煮过浇上卤的面,连称“筋道”。许多参会者惊叹:“不看不知道,今天才了解井陉的非遗传承可是真多啊,都是老辈人留下的珍宝!”

据了解,目前井陉具有4项国家级非遗,全市独步,千年传承。这里还有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4个,石家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2个,井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9个。

●聚焦

井陉古村讲述乡愁乡韵

旅发大会前夕,井陉“太行天路”东西两线相继贯通。这条旅游环路穿行于山梁间,将各个古村和景点串联起来,昔日“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古村落、秀美景点,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井陉锦山茂林参天,有自然奔放的原生态风光;苍岩山鬼斧神工,《西游记》《卧虎藏龙》等多部影视剧在此取景拍摄;国家级森林公园仙台山是华北最大红叶区,还被评为“中国森林氧吧”和“中国森林康养基地”。

井陉还有44个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在全省最多,井陉被评为全国唯一的传统村落保护片区,天长宋金古城、石头村明清建筑、大梁江一宅九院、南横口陶瓷水镇、吕家剧境小镇古风古韵,古色古香。

“于家村、吕家村、大梁江村等村庄地处深山,以前交通闭塞、通讯不畅、基础设施落后。这次旅发大会将其作为重要观摩点,上述问题都已解决。特别是这些村多年深藏的瑰宝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开发。”井陉县委副书记权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于家石头村的于谦文化、南张井老虎火、大梁江古村落群、吕家写生基地等已引起外地游客的关注。

●小资料

井陉县四个国宝“非遗”

井陉,美在文化厚重,书香绵长。井陉县的国宝“非遗”令人难忘。

井陉拉花

井陉拉花。“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井陉拉花遍地扭”,井陉拉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最早源于民间的节日、庙会、庆典及拜神时的街头广场花会,唐代便有史书记载。20世纪初,拉花已成为井陉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歌舞形式。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将井陉县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拉花之乡”。2006年,井陉拉花入列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井陉晋剧

井陉晋剧。井陉县与山西接壤,十九世纪中叶,晋剧传入井陉,到二十世纪初,“村村有戏楼,人人唱晋剧”,井陉全县各村都有了晋剧戏班,逢年过节、婚丧嫁娶都会开锣唱戏。目前,井陉晋剧有三百多剧目,曲牌五百余种,自创剧目在省、市连获大奖。井陉晋剧的剧本百分之八十都是自创剧目和改编剧目。

桃林坪花脸社火

桃林坪花脸社火。桃林坪花脸社火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桃林坪花脸社火描述的是三国、梁山等故事中各员名将的战斗场面。社火集中展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才能,它涉及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武术、戏曲、工艺美术等众多艺术门类。

南张井老虎火。“火”是井陉县南张井村村民对“烟火”的俗称,“老虎火”就是用制作成老虎状的道具放烟火。南张井作火技艺,相传为先祖于康熙初年在山西充哑三载偷师而得,距今已有320多年的历史。(记者宗苗淼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