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主城区再添一条东西大道

2019-09-17 11:0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西起西二环,东至谈固东街,联盟路—石纺路—丰收路工程通车

石家庄主城区再添一条东西大道

记者李会嫔摄

9月15日,石家庄市民迎来了一个好消息:联石丰(联盟路—石纺路—丰收路)拓宽打通工程通车啦!

设计里程16.34公里、总投资7.5亿元,双向4车道,西起西二环,东至谈固东街,联石丰拓宽打通工程,是近年来石家庄主城区通车里程最长的主干道路工程。这意味着石家庄主城区又多了一条贯通东西的主干道。

北部城区是石家庄市最早建成的老城区,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对道路交通畅通性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石家庄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孙俊梅介绍,千名建设者,用一年时间,为石家庄带来了一条畅通路、质量路、环保路。这条路的竣工通车,对石家庄路网的完善和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郭子亮制图

●市民 上下班再也不用担心堵车了

家住义堂路国瑞园小区的张海峰在北二环东联汽配城工作。“胜利大街是单行道,之前上班只能沿胜利大街向南,绕行华新路到建设大街,再到北二环。胜利大街华新路口和建设大街丰收路口是老堵点,经常一堵就是一个小时。除了这条路,只能走义西街或义东街,到石纺路,绕农机街到北二环。义东街、义西街路非常窄,车又多,上下班高峰更是水泄不通。”张海峰说。

联石丰跨胜利大街和建设大街的跨线桥建成后,现在张海峰出门上桥,沿新修的丰收路直接就可以抵达单位,用时不超过15分钟,再也不用为堵车而烦恼。

●意义 缓解省会北部城区交通压力

联石丰道路横贯石家庄北部新华区、长安区,这里是石家庄市最早建成的老城区,居住着上百万人口,聚集了河钢石钢、华药等一批省、市重点企业,还有数不清的写字楼、商户等。

但与此同时,联石丰路大部分路段建成通车于20世纪90年代,很多路段只有6米宽,仅容2辆汽车并排行驶,而且机动车自行车混行,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成为石家庄市北部城区的“瓶颈路”。尽管北二环与和平路先后建成通车,但北部城区东西方向交通的压力依然很大。

2018年9月,联石丰拓宽打通工程开工,历经12个月(实际施工天数为5个月)的建设,一条“畅通路”终于建成通车。“和原来比,联石丰路的通行能力大幅提高。”孙俊梅介绍,拓宽打通工程竣工通车后,联石丰路单向年平均日交通量可达15000(pcu/d)以上,而在通车前,这一数字仅为3000(pcu/d)。

9月15日,行驶在拓宽打通后的联石丰路上,13.5米宽双向四车道的路面宽敞平整,周边的写字楼、住宅楼一闪而过,原来动辄堵车的小路变成了畅通的“大动脉”。新增加了自行车道,实现机非分离,保证了行人安全。

●路网 五横八纵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更为关键的是,伴随着联石丰拓宽打通工程的竣工通车,石家庄北部路网将变得更科学、完善。

翻开最新版的石家庄市区交通图,3条东西向交通主动脉横贯北部城区。联石丰拓宽打通工程竣工通车后,和平路和北二环的交通压力将得到疏解,城市交通迈向更高水平。

近年来,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加快城市转型,北部城区将重点打造信息产业园区、中央商务区、现代商贸展示区、协同发展聚集区、健康养老示范区、文化创意服务区,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旅游、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等新业态。“伴随着联石丰拓宽打通工程的竣工通车,一个‘五横八纵’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初步形成,这对石家庄的发展与转型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石家庄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施工 新建及改迁地下管网像“绣花”

设计里程16.34公里、总投资7.5亿元……这组特殊的数字证明了联石丰拓宽打通工程的重要性:这是近年来石家庄主城区投资不大但通车里程最长的主干道路工程。

和其他的道路施工相比,由于联石丰拓宽打通工程横穿石家庄北部老城区,这给工程施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石家庄主城区道路建设中,联石丰拓宽打通工程涉及地下管网最复杂、施工空间最狭窄,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孙俊梅说。

为确保工程质量,克服各种困难,建设单位拿出了“绣花”的耐心和功夫。

“地下的管网像蜘蛛网一样,太复杂了。”相关负责人李红广说,施工期间,他们对管网一根根地进行清理、改造,很多地方存在现有通信管道占压新建给水位置,新建给水占压新建雨水位置,得先改迁通信再改造给水,然后才能施工雨水管道。还有的路段污水管还是缸瓦管,管道都腐蚀没了,只剩下土包着的一个洞还流着水。整个工程改造给水管网11公里,改迁电力4.3公里,新建及改迁通信管道8.8公里,新建雨水管道22公里,污水管道12.06公里……

由于施工期间不能断交,只能半幅施工,并且受保留的两侧树木及现有地下管网影响,造成施工作业面极其狭窄。很多路段施工作业面还不到6米。“这意味着大型机械根本转不过身来,只能几十米一段几十米一段地施工,难度非常大。更没法在现场堆放材料,只能随用随倒。”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施工单位通过优化现场管理,严格施工流程,在方寸之地闪转腾挪,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这也为今后石家庄老城区的道路建设和改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亮点 工程注入智慧路灯、海绵元素等

联石丰工程老城区地下地上管网复杂,而且改迁工序环环相扣,现有管线的改迁是影响整个工程进展的关键环节。全线共改迁电力管道4.3公里,改造给水管道11公里,新建及改迁通信管道8.8公里,新建雨水管道22公里,污水管道12公里。新建地面道路同时,也疏通了城市生活地下动脉,老旧管网的改造升级,切实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

北新街为新建道路,全长0.76公里,道路红线宽40米。本次北新街采用了下沉式绿地和透水砖铺装等海绵城市措施,所谓下沉式绿地是指低于周边地面的绿地空间,下沉式绿地具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春夏雨水多时,可以发挥渗透、蓄水功能,具备防洪排涝的功能作用;夏末初秋较为干旱时,又可以发挥释放水的功能。同时,种的植物本身耐淹性能较强,具有较长的水力停留时间,也具备了净化功能,从而保护和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

透水砖在市政工程中广泛应用,可缓解城市内涝形成,轻城市热岛效应,有利于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联石丰工程启用了智慧路灯监控管理系统,该系统主要由无线单灯控制器、基站网关、物联网管理云平台及应用客户端/APP组成。单灯控制器将采集路灯的实时状态数据,传输至云平台,云平台经过对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与应用客户端、APP进行数据交互。同时客户端及APP可下发节能指令来控制路灯的开关与节能,从而达到照明智能控制。(记者李会嫔 通讯员董苏)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