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十一完工

2019-09-17 11:53: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十一完工

届时6座公园焕然一新

新增12处靓丽景观

提升改造沿线6座公园,新建12处景观节点,提升绿化面积超百万平方米……今年十一,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将全部完工。9月16日,记者从市园林局环城水系管理处获悉,目前该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现已完成80%。

环城水系全长49公里,自2011年基本建成以来,以其秀丽的生态景观,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光、休闲。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加快,环城水系水环境变差、交通不便、景观亮点少等问题日渐突出,难以持续发挥应有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为全面提升环城水系面貌,更好地发挥其生态功能,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休闲场所,市委、市政府部署启动了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并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计划通过实施水环境治理、畅通交通路网、景观节点打造、配套设施完善四大工程,将环城水系打造成“水清、路畅、岸绿、景美”的省会生态景观新绿环。

●沿线6座公园将现“新模样”

49公里长的环城水系中,最吸引市民的莫过于沿线的6座公园。在此次提升改造中,将侧重打造景观节点,其中将重点对沿线的翠屏湿地公园、高迁公园、天山公园、胜利公园、楼底公园和泊水公园等6座公园,进行景观提升。

根据公园原有风格,并结合区域特点,依据市民需求,在提升改造公园时,将重点突出体育运动、休闲健身、康养娱乐、文化传承、亲民便民、生态节约、低碳环保等特色,打造“令人印象深刻”的风景线。

其中,翠屏湿地公园将以“湿地科普”为主题,绿化种植以“林、草、花、苇”为景观特色;高迁公园以“燕赵文化”为主题,通过雕塑、景墙和小品,将河北梆子、丝弦文化、成语故事融入园景;楼底公园以“低碳环保”为主题,增设废弃物为原材料的环保建筑。

同时,天山公园以“运动活力”为主题,将新增9个羽毛球场、5个篮球场、1个门球场、1个五人制足球场,以及多个乒乓球场,将为市民提供更多的运动场地;胜利公园以“康养文化”为主题,重点打造牡丹园和中医药文化园;泊水公园以“水景文化”为主题,建设“水”主题大门,“水龙廊桥”通道、水晶塔等多处节点。

目前,部分公园提升工程已接近尾声,新模样已基本形成。

12处景观节点“锦上添花”

在提升工程中,新建的12处景观节点,是此次工程中的一大亮点。这12处景观节点,主要为12条城市道路与水系的交叉点,包括翠屏路、中山路、太行大街等。其中,将形成生态景观节点9个、文化景观节点3个。

在景观节点的建设中,施工人员结合地块面积和当地特点,使得节点景观与水系整体风格一致,通过增植观花、观叶植物,增建园林建筑小品等方式,形成主题突出的景观节点,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12个景观节点将新增绿化面积21万平方米。

绿化面积提升总量大,是此次提升工程的一个特点。据统计,此次提升绿化总面积将达到119万平方米,并将栽植乔灌木10万株。绿化提升主要集中在西线、东线和南线。其中,西线和东线将形成不同的绿化风格。

在西线,主要将增加高大乔木形成起伏林冠线,并在水岸增植花灌木和色叶植物,突出“花与色的绿廊”主题。东线,则利用拆除建筑、清理垃圾后的空间实施大面积绿化,打造滨水生态景观,突出“自然野趣的生态廊道”主题。而在南线,重点梳理现状植物,丰富植物层次,突出“流动的景观绿廊”主题。

“路畅景美”让游园更舒心

环城水系内河道两岸交通不便、沿线景观路不畅、河水水质较差等问题,曾经让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心存芥蒂”,并影响到水系景观的亲和性。为此,此次提升中,重点对这些方面进行了提升、改造,进一步完善了环城水系的基础设施。

其中,对于河道两岸交通不便的问题,此次工程中,新建了连通两岸的景观桥16座,包括振岗路人行桥、五孔桥、仿赵州桥等,不仅极大方便了交通,更增加了新的景观;对西起107国道,东至太行大街,全长14公里的景观路进行提升改造。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游园,新建了24公里生态绿道,对园路进行修缮,畅通路网。其中,西线(振岗路-红旗大街段)长约8.5公里,将原有的砂石路,提升为3.5米宽的绿道慢行系统;南线(107国道交口至太行大街交口)长约15.5公里,对破损严重的10米宽景观路,进行了高标准修复。

同时,此次还进一步完善了环城水系沿线景观设施、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共修缮24处亭、廊、花架和小品,新增亭廊26处、绿道驿站6处、景观小品16处,增加警示牌800个、座椅1148个、垃圾桶800个,让市民游园更舒心。

针对环城水系水质的问题,在此次提升工程中,重点对西线槐安路至五支渠段、南线河道裕翔街至新元高速段河道,进行了彻底清淤。清淤总长度达到14.2公里,清淤量26万立方米,让河水“清澈见底”。

“工程整体现已完成80%。”9月16日,记者在环城水系管理处采访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截至目前,清淤工作已全部完成,桥梁已建成10座,景观路和绿道已基本贯通,高迁公园已具备开放条件,其他公园正在收尾,12处景观节点已全部建成。(首席记者靳晓磊)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