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秋冬蔬菜种植正当时 农技专家支招管理要点

2019-09-19 09:46: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秋季来临,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降水增加,气温也逐渐下降,非常适合各类蔬菜的生长发育,如何管理秋季蔬菜,石家庄市农技专家给出建议。

●改进播种方式 选择适期定植

目前,日光温室番茄、茄子、辣椒、黄瓜等喜温蔬菜作物正值定植适期,保温性能好的温室能越冬生长,供应元旦、春节以及来年春季市场。农技专家建议要提前做好棚室消毒和扣好农膜,在定植前15天整地施肥,精细整地,选在晴天的下午定植,做到深浅一致,密度合理,及时浇足定植水。

露地越冬根茬菠菜、小葱在9月下旬播种最为适宜。要提前整地施肥,采取条播或撒播的方式,做到播种均匀,深浅一致,墒情适宜。

保温性能较差的日光温室适宜种植甘蓝、菜花等耐寒性较好的蔬菜,秋分节气正是定植、播种的适期。要提前清洁田园,耕耙后与土壤掺匀,除萝卜做成高畦直接播种外,其余蔬菜做成平畦采取育苗移栽的方式。专家建议选晴天下午定植,按照深浅一致、密度合理的标准定植,及时浇足定植水。

有效补充营养 做好水肥管理

秋播大白菜到了包心初期,提早播种的大白菜进入包心中期,正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要做好追肥、浇水,确保养分和水分的均衡供应。一般间隔7天—10天浇一水,每次每亩随水追施含氮磷钾三元液体肥10公斤,大白菜在采收前20天停止追肥。

露地秋季种植的各类萝卜和芥菜正值肉质根膨大期,首先应及时浇水,保证土壤水分供应均匀,底肥施用数量少的萝卜,可以每亩随水冲施含氮磷钾的有机液体肥料6公斤-10公斤,及时防治蚜虫、菜青虫和病毒病、软腐病等病虫害。

保证适宜温度 预防病虫灾害

秋茬种植的大棚、日光温室蔬菜正是田间管理最忙的时候,农技专家建议要调节适宜的温度、光照和水分,番茄等喜温类蔬菜适宜温度为白天23℃-28℃,夜间15℃-18℃,芹菜等喜冷凉蔬菜白天适宜温度为20℃-22℃,夜间10℃-12℃,还要及时浇水、追肥,同时做好整枝打杈、疏花疏果,及时去除老叶、黄叶和侧枝,疏去过多的果实和畸形果实,同时还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重点防治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和晚疫病。(记者岳金宏 见习记者张洁)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