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西岭”核桃带富小山村——看元氏县如何打造品牌助农增收

2019-09-19 12:01: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西岭”核桃带富小山村

——看元氏县如何打造品牌助农增收

眼下,正是核桃收获的季节,目前全市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58万亩,今年核桃总产量将达到8万吨至9万吨。在我市各地,不乏种植千亩以上的核桃大村、核桃大户或专业合作社。大部分核桃以青皮核桃批发出售,一斤6角到1元不等,利润率较低。而在元氏县西岭底村,果实还挂在树上就已经有了“婆家”。价格高出几倍不说还供不应求,是什么原因让西岭底的核桃这么“与众不同”,9月4日,记者来到西岭底村一探究竟。

金秋时节,站在西岭底村的山包上,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眼前这枝繁叶茂、连绵不断的核桃林。大片核桃林和果树遍布的山坡沟里,挂满果实的枝桠在秋日的阳光里笑弯了腰。田间地头,各家各户都在收摘核桃,丰收的喜悦映在他们的脸上。

记者与西岭底村党支部书记牛建平一起,循着蜿蜒的山路,行走于花香鸟语之间,一路问一路听,对该村合作社如何打造荒山绿色梦、农民致富梦的奋斗历程也逐渐清晰起来……

“1998年以前,我们靠种玉米、红薯等粮食作物为生,一年忙到头,只能解决温饱问题。”牛建平介绍说,为了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在他的带领下,全村退耕还林,栽植了核桃树。

既然“靠山吃山”,如何才能吃得饱、吃得好。2007年,该村成立了核桃专业合作社,浇水、施肥、拉枝、修剪管理等,这些技术都由合作社指导,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经营。

在村民牛双平家里,记者看到干净、宽敞的院里晾晒着刚清洗干净的核桃,旁边还有一小堆儿挑拣出来的劣质核桃,“等晾晒好之后,合作社会进行统一收购,到时候会有筛果机对核桃大小、质量进行严格把控,保证核桃出售时的品质,因此,我们在晾晒的时候会很自觉地把坏果都挑拣出来。”牛双平说,他家3亩核桃地,能带来近一万元的收入呢。

目前,西岭底村共有1500亩核桃林。为了将自己的农业品牌做大做强,该村注册了自己的品牌——“西岭”,实现了核桃规模化种植和规范化管理。同时,添置了核桃清洗机、烘干设备,将青皮核桃脱皮晒干包装成优质干果,进一步拓宽了销路,如今,全村每年核桃产量在40万斤左右,给全村能带来四五百万元的收益。现在,西岭底村千亩核桃被命名为“河北省无公害核桃示范基地”和“石家庄市科普示范基地”,成为元氏县山区依靠林果产业致富的龙头。其中的“西岭一号”被省核桃专家评定为在省内最丰产的核桃新品种,先后获“省优质、名牌产品”、全国首届核桃节银奖、全国(廊坊)第十三届农产品交易会“果王”称号。

核桃产品质量高,品牌响亮,销路自然不愁。“每年都有固定的客户,目前,保定几大超市都与我们有合作,此外邢台、邯郸等地的干果大户也都会前来订购。”牛建平说。

十几年来,西岭底村走出了一条村社村会协作、发展核桃主导产业、依靠科技精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如今,绿树成荫,花果飘香,乡村旅游观光采摘更是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让西岭底村呈现出生机勃勃、百姓安居乐业的现代新农村景象。(记者杜倩倩 见习记者张洁)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