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太行山里的果子“出山”了

2019-09-24 17:54:01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9月24日电(记者高敬)金秋时节,山上的板栗正值收获季。经过一整个夏天的积累,一个个毛栗子长成了拳头大小的绿色小刺球,有的咧开嘴儿,露出里面饱满、甘甜的板栗。

农时不等人。板栗成熟后不及时收,就会从树上落下来。祁建强两口子这几天忙得脚不沾地。记者在山上见到他时,他正拿着根长杆子,站在树下打栗子。妻子一手拿个长夹子,一手拎着小桶,把滚落到地上的栗子一颗颗收集起来。

祁建强家住在河北石家庄赞皇县西石家庄村。“我们这里的山是片麻岩,土质好,结出来的栗子含糖量高,煮着、炒着都好吃着呢。”他笑着说,今年他家在山坡上种了十几亩板栗。板栗自然生长,完全不打农药,是按绿色食品标准种植的。

赞皇县地处太行山区,森林覆盖率高,是个林果大县,漫山遍野种着大枣、核桃、板栗、桃子、樱桃等果树。

十几公里外的赞皇县土门乡鲍家滩村,村民王瑞锋正在果园里查看桃子的长势。桃园里,一个个大寿桃挂在枝头,散发着阵阵甜香。

“桃子大多是夏天上市,但我们赞皇县的中华寿桃是个晚熟品种,每年都赶着国庆节前后上市。”王瑞锋说,这种寿桃生长期长,口感脆甜,而且形状美观,很讨喜,大个儿的能有一斤出头,小的也有半斤来重。

种出好果子,还要找到好销路,卖个好价钱,才能真正让农民致富增收。跟大枣、核桃不同,板栗、桃子都算鲜果,得及时卖掉才行。今年,祁建强和王瑞锋他们却不担心销路问题。

这两年,这个太行山里的小县城搭上了互联网扶贫的快车。赞皇县华润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把当地优质的大枣、核桃、板栗、寿桃等特色农产品上线到苏宁易购的“中华特色馆”,一下子打开了全国的销路。

在这家公司的电商车间,几名工人正在把一袋袋红枣装箱打包,“整装待发”的快递箱堆得像小山似的。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张佳明介绍,赞皇的农产品将会通过苏宁拼购、中华特色馆等渠道进行售卖。产品坚持原产地直采,严格把控农产品品质,最大限度缩短从农户到消费者的距离。

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对打造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极大益处。“现在当地老百姓沾上了电商的光,消费者也能享受到我们赞皇优质的农产品了!”她说。

国庆节就要到了,王瑞锋家的桃子成熟在即。他说一部分桃子要迎接前来旅游采摘的游客,更多的则要交给当地的电商企业,卖到全国各地。

“虽然今年天有点旱,板栗的产量没有往年高,但价格却每斤比往年高出一块多钱,算下来收入比往年还高一些呢!”祁建强坐在自家院子里给记者算账。身后新盖的四间大瓦房看上去又敞亮又气派。

“等今年秋天收完栗子,我们一家就要搬进新房了!”他笑着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