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作家唐慧琴长篇小说被拍成电视剧

2019-09-25 09:2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作家唐慧琴长篇小说被拍成电视剧

“《日头日头照着我》里有我的青春”

近日,由张晓春担任总导演,朱锐、张进、张铎等主演的电视剧《日头日头照着我》举行了开机仪式。该剧根据我省作家唐慧琴的长篇小说《日头日头照着我》改编,以一个基层乡镇女干部的独特视角,真切地展现了当今农村改革与发展中所凸现出来的深层次问题以及底层人群生存的艰辛、现实与理想的碰撞。昨日,本报记者对唐慧琴进行了采访,她向记者讲述了《日头日头照着我》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自己成长为作家的心路历程。

正在写作中的唐慧琴

●“《日头日头照着我》里 有我的青春”

初见作家唐慧琴,她就像一位质朴的邻家大姐,让人感觉十分亲近。据唐慧琴介绍,《日头日头照着我》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经济发展、关注底层农民生活现状的原创长篇小说。这也是她首部被改编成电视剧的小说。提起创作的初衷,唐慧琴坦言,在许多文艺作品,尤其是影视作品中,乡镇干部一直给人一种不太正面、素质不高的印象。但真实的乡镇干部是这个样子吗?唐慧琴在基层乡镇工作十五年,她直言,“绝大多数乡镇干部认真负责,工作兢兢业业,甚至受着别人想象不到的委屈,他们也需要理解,需要尊重;他们也渴望阳光,渴望温暖。我要用我手中的笔,为他们呐喊呼吁,还原乡镇干部的真实面目。”

“日头日头照着我,我给你娘拉大火……”这是唐慧琴家乡的童谣。唐慧琴出生在石家庄新乐市闵镇村,常年在基层乡镇任职,扎根农村,为村民服务,熟悉农村农民,有着丰富的基层生活经验,她的作品是扎扎实实的“现实主义”,质朴真诚地体现了基层生活的本来面貌。在这部长篇小说里,唐慧琴用一种朴素的方式提示我们,农民向哪里去?乡镇怎么做?乡镇干部做什么?长篇小说《日头日头照着我》中,乡村女干部任文秀被指派到全乡最差最乱的村子担任包村干部,在农村工作中艰难探索。多年与农民打交道,她深知,在广大农村,人情,亲情,乡情,爱情,是解决农村问题不可忽视的因素,是解开农民兄弟心结的钥匙。任文秀的工作经历是新形势下乡镇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样本,面对复杂的矛盾纠纷,乡镇干部必须学会因地制宜、化解矛盾,才能带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实现农村现代化的理想。

书中的女主人公是你吗?唐慧琴笑言,“是我也不全是我,书中女主人公的经历有的是我的亲身经历,也有我在基层工作看到的故事。我将这些生活中的素材整理升华,写出了这部小说,可以说,《日头日头照着我》里有我的青春。”

“我的快乐来自于写作”

2006年冬天,唐慧琴开始了《日头日头照着我》的写作。经过两次大的结构调整,四次订正,到2007年的冬天,《日头日头照着我》创作完成。2008年3月,《日头日头照着我》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同年10月,入选新闻出版总署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2009年,获河北省作家协会2008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并名列榜首,是2008年度唯一一部长篇小说;同年,获得河北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0年,荣获四川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1年,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根据小说改编的河北梆子《日头日头照山乡》,作为我省庆祝建党90周年献礼剧目之一在省会河北大戏院公演;2016年,入选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开展的“2015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排名第5,作为重点作品在全国进行推介。

谈及小说所获得的骄人成绩,唐慧琴表示,很高兴,但自己最满足的时刻,还是顺利完稿的那一刻。“我的快乐来自于写作,最令我高兴的事,莫过于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通过小说顺利地表达了出来。那是心灵层面的深度愉悦,获得的满足与快乐无与伦比。”

河北文学院院长司敬雪也称赞道:“作家唐慧琴有着丰富的生活积累,书中虽然写的是别人的事,但充满了对老百姓关爱之心。此外,在讲好故事的同时,唐慧琴还注重对人物心理的描写和刻画,塑造了鲜活的人物形象。”司敬雪勉励唐慧琴,坚持写作,讲好自己的故事。

唐慧琴的文学之路

唐慧琴上初中时阅读了大量的文学著作,有经典的《家》《春》《秋》等文学名著,也有《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武侠小说。或许得益于大量的阅读,唐慧琴那时就萌生了一个念头——“长大了,要当一名作家”。

1987年,唐慧琴成了村小学的一名代课老师。教学之余,开始写一些自认为叫小说的东西。她写的第一篇小小说名叫《一双白球鞋》,总共不到五百字,在《建设日报》上发表了。从此,就一发不可收。从小小说开始,几年时间里,唐慧琴写了十几篇小说,陆续在《建设日报》《太行文学》《河北文学》等期刊上发表。唐慧琴的作家梦,正在一点点实现。

2002年,唐慧琴写的小说陆续在网络上发表。后来她把这些小说以及早期一些短篇收在一起,出版了一本名叫《远离爱情》的小册子,获得了石家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工程”奖。2006年,唐慧琴从新乐市协神乡政府调入新乐市文联,开始了《日头日头照着我》的创作。

2011年3月,唐慧琴的中篇小说《拴马草》在《收获》发表。《拴马草》获河北省作家协会2011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入选2011年度河北小说排行榜;2013年,获得了第十二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2012年,唐慧琴的第二部长篇小说《牵牛花》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获得了河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之后,她陆续在《十月》《朔方》《长城》《小说月报》等刊物发表了十几篇中短篇小说。2018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中短篇小说集《拴马草》。

2016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河北广播电视台节目购销中心副主任蔡胜辉向影视公司推荐了《日头日头照着我》和《牵牛花》。蔡胜辉认为《日头日头照着我》接地气,有生活,人物个性鲜明,故事情节曲折,具有真善美的精神内核,有改编成电视剧的潜质。2018年,电视剧《日头日头照着我》入选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化精品项目,2019年入选陕西省“2019-2021年重点电视剧选题名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项目。对于一个基层作家来说,一年两部书都签订了影视改编合同,唐慧琴感到十分激动。

如今,《牵牛花》也已完成了前期剧本创作,拍摄正在谋划中。唐慧琴表示,自己将继续写作,写出有温暖、有感动、充满人性光辉的好作品。(记者张思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