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庄里每3杯水就有1杯是南水

2019-09-26 10:1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东北水厂是石家庄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配套水厂,2017年2月28日正式并网运行。到目前,该水厂每天产水量已提高至20万立方米,担负着主城区近1/3供水任务,为石家庄城市发展增添了新的“水动力”。

东北水厂一角

●主城区近1/3供水来自丹江口

25日,在东北水厂宽阔的厂区内,记者放眼望去,一大片茵茵绿草,绿草下面是经过一些列工艺流程处理过的清水池。据了解,东北水厂在确保安全供水的同时还非常注重环境绿化建设,厂区总绿化景观面积120余亩,常年绿草如茵,完全就是一座绿色氧吧。

东北水厂厂长张琳向前来参观的29名省会市民介绍,东北水厂是石家庄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配套水厂,设计日产水能力35万立方米,是河北省一次性建成最大规模的地表水厂。水厂于2015年12月5日开工建设,2017年2月28日正式并网运行。东北水厂的水源主要是南水北调的清澈江水,来自湖北的丹江口水库。

到目前,东北水厂每天产水量已逐步提高至20万立方米,担负着主城区近1/3供水任务,也就是说庄里的每3杯水就有1杯是南水。

水厂的讲解员在向市民介绍情况

●二次供水的规范管理迫在眉睫

参观的市民穿过花园式的厂区到达高高的反应池下面,市民代表们拾级而上到达反应池平台,反应池上哗哗的水声盖过了一切声音。讲解员告诉记者,为保证饮水安全,平时这些平台禁止外来人员参观,来参观的人员需要签名并注明几月几日几点几分。

东北水厂的讲解员任宇介绍:“这是配水井,南水北调的水通过水泵进入配水井。进入配水井的同时,根据水质情况加入活性炭、三氯化铁、次氯酸钠等物质,接着进入预臭氧接触池,然后进入网格反应池,加入聚合氯化铝……”

有市民代表反映家中水质不稳定,石家庄市供水公司总经理杨红遍解释说,广大市民接触和感受到的,只是“龙头水”,而今天大家看到的出厂水,其实并不等于“龙头水”,因为出厂水要通过管道和二次供水设施等环节。由此可见,小区内和二次供水的规范和管理,是迫在眉睫的工作,需要相关政策的有力支持。

●今年改造老旧管网11.1公里

杨红遍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供水公司积极进行老旧管网的改造,今年已完成11处,总长度约11.1公里。在供暖期到来之前,将完成所有在建工程项目。今年,石家庄市高效推动全市自备井连通工作,圆满完成了主城区172眼自备井的关停工作。

为全面提升供水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为用户提供更加周到、贴心、便捷的服务,供水公司相继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网络平台支付、柜台POS机支付等功能,在市区内五个服务大厅增设了自动查询缴费一体机等设备。(记者李会嫔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