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河北梆子《李保国》全省巡演

2019-09-26 10:1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梆子《李保国》全省巡演

许荷英: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

《李保国》剧照

“哪有爸妈不把儿女爱,哪有爹娘不懂儿女情,儿是娘的心头肉,我的儿受委屈,爹娘好惭愧,爹娘好心疼……”许荷英唱到河北梆子《李保国》中与儿子对话这一段,又忍不住红了眼眶。每一次演唱,许荷英都全情投入,正如她所说,“对得起观众,不能让观众失望”,是一直以来所坚守的信念。

近日,“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河北梆子《李保国》全省巡演”正在进行中,这也是河北梆子《李保国》获文华大奖后的一次大型巡演。记者对《李保国》中郭素萍的扮演者、省文联副主席、省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许荷英进行了专访。

●观众的认可 就是幸福和快乐

说起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许荷英,戏迷都不陌生,她在《杜十娘》《窦娥冤》《哪咤闹海》等一部部经典剧目中塑造的角色深入人心,深得观众喜爱。她也是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

采访当天,许荷英身着一袭黑色红边运动装出现在记者面前,充满活力。她回答问题娓娓道来,一如既往地亲和。

许荷英虽然有着四十多年的从艺经验,但她始终要求自己“一上台就是最佳状态”,即使在排练中也豪不懈怠。“对得起观众”,是许荷英数十年来坚守的信念。她说,不能让观众失望,他们的认可就是幸福和快乐。

●只有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

许荷英《李保国》中 扮演郭素萍

塑造过无数经典女性角色的许荷英,在河北梆子《李保国》中饰演李保国的妻子郭素萍。她坦言,饰演生活中有原型的人物,难度比较大,“我一有机会就找郭老师聊天,经常关注她,时刻捕捉她的生活点滴,以便更好地接近人物本身。”并且演出时,经常邀请原型人物郭素萍到现场,通过她的感受来检验自己是否把既是教授、同时也是教授夫人的身份演好了,并根据她的意见进行修改,不断完善。

许荷英在戏中的服装,就是在郭素萍的建议下进行了调整,使之更符合郭素萍的身份和性格。这些修改也都得到了郭素萍的认可,郭素萍也曾就他们对细节的把握表示感谢。

在剧中,许荷英饰演的郭素萍将对丈夫的爱、对儿子的爱、对乡亲的爱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李保国的儿子在学校惹了事,夫妻俩前去探望,儿子抱怨说,“三个月见不到你们,如果不打架,你们会来看我吗?”郭素萍跟儿子的这段对话以及夫妇二人忙碌到忘记新年、在屋里吃泡面的场景,每每唱到此处,许荷英都忍不住落泪。

在生活中同样为人妻、为人母的许荷英,由于非常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对孩子疏于照顾,在剧中更能和郭素萍产生共情。“对剧中的人物了解得太深了,以致于把自己与剧中的角色融为了一体。”许荷英说,“只有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

●把更多的精神食粮 奉献给人民

自2017年1月首演开始,《李保国》至今已演出近200场,每一场都很火爆。许荷英在巡演中,感受到了老百姓对李保国教授的深情和对河北梆子《李保国》的喜爱。特别是在岗底村,老乡们看完这部戏都红了眼眶,拉着许荷英的手激动地说,“演得太像了”,并邀请她经常来岗底村。

许荷英坦言,自己也是农民出身,对农民有天然朴素的感情,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演出,才能汲取更多的力量。

前段时间,《李保国》继荣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后,又摘得了“文华大奖”,这是自文华奖设立以来,河北的省级文艺院团首次荣获“文华大奖”,也是自2004年文华奖与中国艺术节奖合并以来,特别是2016年压缩评奖规模后,我省获得的首个“文华大奖”。

“这是一个集体奖项,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许荷英表示,这不仅是对我们主创团队的鼓励,也是对河北梆子剧院的认可,激励我们以后更加努力,拿出更好的作品来回馈观众。

在谈及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初心时,许荷英说,要坚守艺术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李保国精神,把更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记者康瑞珍)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