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多措并举 鹿泉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09-27 09:0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鹿泉区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9.5亿元,增长18.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4210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9050元。”近年来,石家庄市鹿泉区加快培育壮大休闲旅游、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1+3”产业体系,实施北部振兴、全域旅游、城市建设三大攻坚,着力抓好省第四届旅发大会、国家级开发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中央商务活力区建设三件硬事,努力在转型升级、优化环境、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7个方面实现新跨越,推动鹿泉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生态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石柏公园

生态环境方面,鹿泉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完成全域208个村“气代煤”“电代煤”取暖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散煤归零。依托真山真水的生态优势,建设了十里花廊、龙泉湖公园、石柏公园等“一廊八园”,年均植树300万株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0%。PM2.5浓度持续下降,优良天数不断增加,空气质量始终全市领先。

●环境

城乡环境容貌考评荣获“八连冠”

山前大道

城乡环境方面,鹿泉区建设了山前大道百里景观带,打造了“石榴红了”等3个大型主题花海,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35个(省级25个),打造了环抱犊寨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全市城乡环境容貌考评荣获“八连冠”,鹿泉全域被列为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成功获评2018年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区。

建成了全国一流的县级智慧城市中心,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等9个板块初步建成投用。今年又安排城建工程254项,总投资380亿元,重点打造主城区十里花廊、石柏大街为核心的中央商务活力区,加快推进二街、六街、七街片区城中村改造,大力推进太平河两岸和小街小巷整治提升,着力提升城市品位。

●发展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普兴公司生产线

发展环境方面,鹿泉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无休日”制度,在全省率先与商业银行联合打造远程自助注册登记系统,企业登记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8天,整体审批效率提高86%,办理营业执照时限缩短300%。推行资金通、服务通、配套通、政策通等新“九通一平”,完成大片区土地收储5300余亩,为项目落地成长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1—5月份累计核减税费2.5亿元,全年预计核减7亿元,切实为企业发展减负。同时,积极帮扶企业上市,培育后备上市企业18家,加速企业裂变式增长。

●民生

重点实施了20项民心工程

西部长青冰雪小镇

服务民生方面,今年,鹿泉区重点实施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贫困残疾人服务、公共交通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文化服务等20项民心工程,去年鹿泉区民生工程投入达到40.3亿元,支出占财政收入的82.9%,今年这个比重还会增加。通过坚持实施民生工程,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目前,鹿泉区共完成区棚户区改造382套,占总任务的106%;完成15个老旧小区改造,占总任务的79%;农村危房改造41户(新建每户补助资金4万元,修缮每户补助0.7万元);为174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及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完成2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城镇新增就业3512人,占总任务的96%;失业及困难人员再就业856人;培训各级各类人员1600人。完成10所“两类”(乡村小规模学校7所、乡镇寄宿制学校3所)学校提升改造;新建3332平方米上庄镇中心幼儿园。改造供热老旧管网44公里、燃气管网维修与保养5公里;完成新建污水管网2.8公里;新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预计年底前竣工;完成平赞高速鹿泉段5座铁塔和3户民宅占地拆迁工作;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行率达到100%,新开通316路及东小壁-抱犊寨公交客运班线。(记者任利 通讯员陈岩)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