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三只蝴蝶起舞 石家庄西兆通公园国庆开园

2019-09-27 09:2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东北有了公园,比长安公园略小

园内雕塑

作为城区东北稀有的中型公园,西兆通公园结合区域特征,以人为本,提供满足老中青幼全龄段游人的功能需求和游玩空间。同时,打造以现代雕塑为主题的综合性主题公园,是该公园的一个突出特征。

园内雕塑

9月26日,记者一行跟随石家庄市园林局西兆通公园筹建处的工作人员一行,提前探访10月1日即将开园的西兆通公园。

西兆通公园是城区东北部第一座中型公园,具体位置在西兆通镇,北临石丰路(规划中的绵河道),东临商业地块,商业地块东侧是珠峰北大街,西临规划中的五龙大街,南临洨河大道,占地总面积地10万余平方米,面积比长安公园略小。

鸟瞰西兆通公园,公园在设计上整体空间用三只蝴蝶造型串联,蝴蝶象征青春洋溢,自由洒脱,同时三只蝴蝶又代表了不同的功能划分。

●第一只蝴蝶:一湖碧水,名叫醉蝶湾

醉蝶湾是“第一只蝴蝶”

西兆通公园的北门坐南朝北,位于石丰路南侧正对着石丰路。

进入大门只见园区西北部是一湖碧水,水面呈蝶形,这是该园的第一只造型蝴蝶空间,醉蝶湾滨水漫步区。

蝴蝶的两翼用一个景观桥一分为二,东翼是开敞湖面,6000平方米左右,驳岸以亲水大台阶和草坡入水为主,湖面南侧是伸入水中的广场,作为景观桥和北入口广场的对景,同时也是银杏大道的终点。

西翼是观赏湿地区,3000平方米左右,栽植了很多水生植物。湖区西侧有一座现代的圆形亲水平台文化圆廊,远远地看到圆廊两侧的一段湖岸采用的是透池玻璃,也就是说湖岸不是砂石水泥的,是透亮的钢化玻璃打造的,极具现代感。游人可以在湖区漫步,也可以坐在水边椅子上吹吹风。

景观桥采用现代设计手法,使其既有功能性,同时兼顾美观。景观桥既是观景点,同时也是景点。在景观桥上有一座彩色玻璃和钢结构的观景平台,那里是全园的最高点。

入口主园路的东侧是绿地,绿地里有一座古铜色的雕塑,萌萌的长颈鹿和小朋友,小朋友站在鹿背上仰着头,长颈鹿低头回望小朋友。在湖区的南侧,是银色的极具现代气息的蝴蝶雕塑。

●第二只蝴蝶:有小朋友最喜欢的沙坑

鸟瞰

第二只蝴蝶造型空间即是整个园区的中部,该区域的功能是以休闲运动为主。

蝴蝶东翼是林下活动区,内部布置了线性儿童活动场地,林下健身设施等。在儿童活动区细看有供小朋友满地爬的沙坑、跷跷板、滑梯、秋千、弹簧座椅、转转椅等。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园专门辟出儿童活动区,并配备设施,是为了满足婴幼儿的游园需求。

蝴蝶中线是银杏大道,蝴蝶西翼为下沉草坪、雨水花园及线性走廊。雨水花园汇聚并吸收来自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还可以给湖区供水。线性走廊以钢结构廊架为主,既有围合场地的作用,同时也为人们提供了休息场所。

“我们天天盼着公园开园,这园子多漂亮啊,马上开园了我这心里敞亮、太激动了。”9月26日上午,家住省会东北二环外石丰路边香水湾的李阿姨站在家对面的西兆通公园门口高兴地说。在省会城区东北部一直缺少大中型公园,而建在西兆通镇的西兆通公园填补了该区域缺失大中型公园的空白。该公园在设计上整体空间用三只蝴蝶造型,串联起现代山水园林景观,为附近居民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国庆即将开园。

●第三只蝴蝶: 游人可登高赏花

鸟瞰图三只蝴蝶

第三只蝴蝶造型空间位于南侧区域,主题是蝶恋花。在此,游人可以登山赏花。

蝴蝶西翼为主山,山上布满植物,有花灌木紫薇、杏花、海棠、梅花等,地栽花卉有绣线菊、美人蕉等。在该区域游人可以登山望远顺便欣赏沿路花木。在林下分布情景小雕塑,几只梅花鹿,增强了趣味性。

该区域中线为次高点,设置观景台,游人顺台阶而上,有一座彩色玻璃和钢结构的二层观景平台,平台第二层是全园的最高点。

蝴蝶的东翼为相对较平坦的区域,也接近了规划中的园区南门的位置了,在这一区域是野花组合布置的花卉观赏区,种植四季开花植物,现在格桑花、百日草、硫华菊开得正好,形成了花海漫步的意境。

●14组雕塑:人和动物都活灵活现

园内雕塑

园内雕塑

除了一路上看到的长颈鹿、梅花鹿的雕塑,西兆通公园内还有很多雕塑。雕塑既是城市名片,又能提升人们的游览兴趣,特别是参与性强的雕塑。为打造现代时尚的主题雕塑公园,西兆通公园全园设有雕塑14组,采用石材、不锈钢、铸铜等不同材质,与所处环境融为一体,兼具美化环境和传承文化的作用。

彩条漫步道

在湖的东南方向有一条银杏大道,两侧的银杏在金秋时节英姿飒爽,尽带金甲,呈现出令人炫目的金色,待叶落时,将铺成一地锦绣。全园还有装饰着红黄蓝彩色线条的环形沥青漫步道,供人们漫步、慢跑。

●声音: 荒地变成了漂亮公园

“我们在凌透花园小区生活了11年了,终于盼来这一天,家门口有了公园。”今年76岁的荆大爷激动地告诉记者,公园位置原本是荒地,长了很多荒草,现在荒地变成了漂亮公园,马上就要开园,太好了。

西兆通公园将于今年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将为附近居民提供一处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

●温馨提示:

西兆通公园位于石丰路香水湾小区南门对过,市内乘坐102路公交车凌透新村站下车,西行100米即到。地铁一号线洨河大道站出站,沿石丰路西行约1000米也可到达。(记者蔡艳荣/文 田明/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