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中华好家风 家风行燕赵” 主题系列活动走进河北科技大学

2019-09-27 09:5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彦娴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思思)9月25日下午,“中华好家风 家风行燕赵”主题系列活动的“首秀”在河北科技大学举行。活动现场,来自塞罕坝林场的第一代建设者陈彦娴、为民服务“不下班”的时代楷模吕建江的同事和爱人、中国第一家盲人电影院“心目影院”创始人王伟力三组嘉宾,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为现场观众深情讲述了令人感动和鼓舞的家风故事。

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共同努力。塞罕坝这片绿色林海的背后是一群默默奉献,艰苦奋斗的塞罕坝人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被人们所熟知——“六女上坝”。陈彦娴就是其中一位主人公,她19岁来到林场,亲历了塞罕坝的“成长”。据陈彦娴回忆,当时林场刚成立不久,机械化造林需要人手。于是她和同宿舍的甄瑞林、王晚霞、史德荣、李如意、王桂珍几个好姐妹放弃高考,毅然来到塞罕坝植树造林。塞罕坝的冬天气温低,风雪大。“大家干活儿渴了就在山上抓把雪吃,晚上坐在煤油灯下,吃碗莜面苦累配咸菜疙瘩。”

陈彦娴说,大家都咬牙坚持着,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无怨无悔,不能让人看扁了。“要是让你重新选择一次,你会如何选择?”演讲中,陈彦娴坚定地说:“塞罕坝!因为这里是我成就绿色梦想的地方,这里有我的青春,我的生命,我的一切!选择塞罕坝,我无怨无悔。”

从警13年,一心为群众的基层民警吕建江去世快两年了,但“老吕叨叨”的微博还在,一直在为网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生前工作过的“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一直温暖着省会市民的心。吕建江的爱人和同事王永辉警官在现场生动讲述了吕建江的感人事迹,他的爱人还讲到与“老吕”的书信情缘,令现场观众动容。她说,“如今老吕不在了,思念挥之不去,唯有微笑前行,还好,在无数的梦里,你在,我在,都是从前的模样。”

王伟力创办的“心目影院”位于北京的鼓楼西大街,三十多平方米的屋子里放着几十把折叠椅。每周六上午,视障人士们会从四面八方赶来,王伟力以及“心目影院”的志愿者会陪伴视障人士赴一场与电影的约会。王伟力说,给盲人讲电影,关键是同步转述电影,在瞬间找到贴切的语言,通过语言描述电影中画面信息部分,弥补视觉障碍带来的信息缺失,让盲人们确确实实地“看到”。比如直升机是扣着的汤勺,加几片旋转的扇叶,摩天大楼是扣着的巨大玻璃杯……王伟力走近视障人士的世界,和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了朋友。每个周末,他和志愿者们会带领视障人士进行长走或跑步等体育锻炼。有时候还带盲人朋友去野外听海、参加趣味活动。王伟力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的公益价值观和使命变得越来越清晰。我们就是要理性做公益,为视障人士提供专业的服务,实现和视障朋友一起看世界的使命。”

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幕幕真实的场景,诠释了三位家风人物的美好品格和坚定信仰,让在场的观众深切感受到平凡的伟大、坚定的信仰和奋进的力量,引得掌声不断。家风观察团的同学们也与演讲嘉宾亲切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感人。本次活动是由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卫视频道联合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大型活动部承办,旨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次主题系列活动共计三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风传承者”们还将走进以岭药业、正定县塔元庄,为那里的群众奉上感人的演讲。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