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

2019-09-27 10:14:13 来源: 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好“第一课”实现角色岗位新转变

——石家庄市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

为了使军人退役后更好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明确要求,要把退役士兵回到地方的适应性培训作为退伍后的第一课。近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四期对2018年冬季和2019年春季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进行了全员适应性培训,取得良好成效。

●精心组织

严谨施训

连续四期,每期三天,食宿免费,全部参训人员共计923人;省情市情概况、职业生涯规划、法律法规讲座……八门课程内容充实,涵盖多元;观看影片、交流座谈、学习典型事迹,形式丰富多样。这次培训得到了参训人员的高度肯定。

“要牢记参军入伍时的铮铮誓言,不忘保家卫国时的峥嵘岁月,自觉做到退伍不褪色,退役不移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党话,跟党走。”在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的开训动员掷地有声,提振了学员们的信心。

为了搞好这次集中适应性培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做足功课”,进行了充分准备。首先积极向省厅“问计”,得到了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同时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就培训内容设置向部分退役士兵进行了专门调查摸底。在师资力量上,从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精心挑选了8名教学骨干,既有地方高校长期担任教学研究工作的专家教授,也有部队院校的领导。在授课前,老师们参加了省厅组织的师资培训班,并为这次培训精心准备了授课教案。

“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军人本色、职业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形势、就业创业基本常识及有关政策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处处长李聪臻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帮助退役士兵不断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意识;省情市情介绍、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帮助退役士兵充分了解和把握当前的社会发展状况、经济发展形势,积极引导就业的合理预期,坚定立足岗位踏实干事的信心和决心;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讲解,帮助退役士兵学法、知法、用法。

针对培训人员多、时间长的实际情况,培训班专门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实行分班组织、分级管理,重点对请销假制度、作息制度、点名制度、保密制度进行了严格规范,全程检查督导,始终以军人的作风标准严格要求。

释疑解惑

学以致用

培训班上,老师们结合实例,讲解深入浅出,学员们认真倾听,详细记录。

这次参加培训的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入伍12年以上的老兵,服役时间长、贡献大。由于与地方社会接触少,不了解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势,难免出现和存在社会认知不适应、社会关系难沟通等一系列情况和问题。针对不同类型学员的特点,培训班广泛征求学员意见,并利用“心理调适”课程开展个性化教学和针对性心理疏导,使学员们消除了疑惑、放下了包袱,更加坚定了投身地方经济建设大潮的信心决心。

“针对退役军人的情况,首先是为他们介绍回到地方后的发展环境,当前面临的前景与机遇,介绍国家的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和有关保障政策,促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城市。”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团委书记、武装部部长索明健是每期培训第一课“省情市情概况”的主讲老师,他说,课后,不少学员意犹未尽,围着自己展开热烈讨论,有的留下电话,打算培训后做进一步沟通。

除基本课程外,培训班还安排了时事形势、本色教育、观看军人题材影片等内容,教育引导退役士兵保持和发扬“退役不褪色、退役不移志”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发展。通过集中学习,学员们普遍感到,实现了角色岗位的新变换、综合能力的新提升。

“感觉这次培训很有帮助,让我们增长了见识,对社会有了更多了解,为今后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指明了方向。”参训学员于国强在部队服役10年,去年12月转业回到地方。他表示,法律法规讲座和心理调适课程都有很强的实用性,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让自己受益匪浅。

在培训中,学员们纷纷将所学所思所悟与新岗位新要求相结合写下心得体会。“是部队培养了我,塑造了我,现在是组织的安排,社会的需要,让我重新步入社会。我要在新的岗位创造新的成绩,投身祖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热潮。”一位参加培训的退役军人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

作为退役军人职业生涯新起点,集中适应性培训之后,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将建立长期跟踪服务机制。设立微信交流群,方便与老师互动交流,随时解答他们在工作岗位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典型培树,及时宣传适应岗位快、工作表现好的学员代表,引导更多退役士兵在新的岗位拼搏进取、创先争优。(记者张静雯)

来源: 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