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省第二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大会在石家庄举行

2019-09-28 22:4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28日讯(通讯员孙阳 记者张淑会)今天,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河北省第二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大会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国医大师李佃贵、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唐闽教授等来自全国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就络病理论传承创新与通络中药在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病防治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会议由河北省中医药学会、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河北省急救医学会联合主办。

9月28日,河北省第二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大会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召开。图为对络病理论及应用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进行表彰。 孙阳摄

●创新络病理论开辟心血管病防治新途径

在大会开幕式上,国医大师、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李佃贵说,脉络学说在心血管重大疾病中具有重要指导价值,围绕脉络学说展开的两个国家973计划项目,形成了以中医为主体、多学科交叉的高素质研究梯队。目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院所知名专家联合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脉络学说营卫理论指导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研究”项目,这是对已完成的两项国家973计划项目研究的进一步深化与发展,对促进络病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临床意义。

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疾病分会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介绍,脉络学说是中医络病学科分支之一,是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的系统理论,解决了一系列国际心血管医学界重大难题,对中医药在当代如何遵循自身规律传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通络中药提高心血管病临床诊疗水平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慢病患者已超过3亿人,慢病致死人数已占到我国因病死亡人数的80%。尽管临床上已有介入手术、导管消融、溶栓药物等多种治疗手段,但仍然无法解决心肌梗死介入术后无再流、复杂性心律失常等问题。在中医理论的角度看来,这些病程长,疼痛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疾病都可以归为络病。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出了系列创新药物,提高了临床诊疗水平,为加强慢病的防治带来了希望。

在会议主论坛上,吴以岭院士在以“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中指出,通过两项国家973项目研究发现,保护微血管是提高心脑血管病防治疗效的关键。在中医看来,遍布人体全身的脉络系统主要负责运行血液,脉络中最细小的孙络部分与西医的微血管高度一致,因此“孙络——微血管”这一概念的提出成为中西医研究微血管病变理论结合点和治疗突破口。以中医脉络学说为指导研发的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一系列创新通络中药,经多项基础及临床循证医学研究验证可通过多种机制保护微血管,对心脑血管病变治疗效果显著。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最新完成的1212例循证研究(CAPITAL研究)证实,通心络胶囊能安全有效地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证实了通心络胶囊靶向干预斑块的作用。此外多项研究证实通心络改善心肌微循环,解除血管痉挛,实现血管全程保护,有效治疗冠心病。还有多位专家指出,大量循证研究取得的确凿证据推动参松养心胶囊先后列入国家卫健委、中华医学会颁布的多项权威指南共识。由23家三甲医院参加的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取得了良好效果,此研究发表在国际心血管领域顶尖级杂志《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这使很多心律失常患者受益。

在大会,主办方还对40年来一直致力于络病学研究,对络病理论及应用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进行了表彰,颁发了“络病建设功勋人物奖” 5名、“络病学术推广突出贡献专家奖”6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