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昔日恼人臭水沟今朝网红清水河 槐河赞皇县城段综合整治见实效

2019-09-30 11:01:5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昔日恼人臭水沟 今朝网红清水河

槐河赞皇县城段综合整治见实效

昔日常年干涸、乱石滚滚,如今碧波荡漾,两岸绿草茵茵,居民站在岸边驻足欣赏,真是诗情画意、人水和谐。这是9月27日记者在槐河赞皇县城段看到的情景。据介绍,现在槐河县城段河道3.5公里已实现蓄水,国庆节前可对大家开放。

●悦目美景 引得居民前去观赏

9月27日,沿槐河大桥进入赞皇县城,一条“玉带”映入眼帘,这是赞皇县的新晋“网红打卡地”——综合整治后的槐河。

当天,在槐河县城段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两岸最后的绿化工作。河道内,一湾清水向东流淌,居民们惬意地边观赏美景边散步。

见到赵燕荣时,她正拿着手机,对准波光粼粼的槐河拍照。“我在朋友圈看到别人发的照片,特别漂亮,当时他们说是在槐河边上,我还不相信,这不今天就过来看看。”赵燕荣说,没想到,在赞皇县城还有这么漂亮的水景。

69岁的王占民是土生土长的赞皇人,他见证了槐河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槐河又称乱石河,因为每年雨季大水过后,河道内都是乱石。”王占民说,而一般年份,槐河多干涸,河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是人见人厌的臭水沟,谁也不愿意到这里来。“前两天,我去槐河边看了看,都不敢认了。”王占民说,现在槐河就像赞皇县的一条绿色飘带,远远望去,碧水蓝天一色,一派旖旎风光。

终于心安 再也不用担心庄稼被冲毁

9月27日下午,在槐河南岸施工现场,冯树君头戴安全帽,推着小推车,车上装着成捆的水带。“俺家就在河对面。”今年55岁的冯树君说,她既是赞皇县西龙门乡西江洞村的闺女,又嫁到了同村。这个村庄紧临槐河,村民就在槐河北岸种庄稼。曾经,冯树君特别怕下大雨,因为担心大水把庄稼冲掉。得知槐河将得到综合整治后,冯树君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现在,冯树君在槐河综合整治施工工地已经干了一年多,不仅亲身参与了整治过程,更是亲眼目睹了槐河的巨大变化。赞皇县水利局河道中心主任冯树芳告诉记者,综合整治后,槐河主城区的防洪标准将由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可以更好地保障沿河两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俺家在河北岸承包了将近10亩地,种着核桃树、玉米、核桃苗。”冯树君说,槐河整治好了,每年都是丰收年,她和村民的生活也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损失巨大 让赞皇下定决心整治

槐河发源于赞皇县嶂石岩槐泉寺,是县境内的主要河流,也被称为“赞皇县的母亲河”。槐河全长65公里,纵贯全县东西,流域面积568平方公里,流经嶂石岩、黄北坪、土门、龙门、许亭、赞皇镇6个乡镇、56个行政村,担负着泄洪的重要任务。

2016年“7·19”洪水过后,槐河赞皇县城段受洪水冲刷,冲毁防洪墙500米,滩地冲刷严重,冲毁滩地内农田280亩,河槽大面积淤积。

为提高河道的防洪能力,保证沿河两岸村镇、农田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同时为适应赞皇县的发展,有效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对槐河赞皇县城段进行综合整治势在必行。2017年,赞皇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槐河县城段综合整治工程。

分期整治 国庆节前向大家开放

冯树芳介绍,槐河县城段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6.7亿元,治理河道长度6公里,工程分为三个景观区,上游段为生态湿地景观区、中游段为城市滨水景观区、下游段为自然郊野景观区。

“目前,投资3.89亿元的一期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冯树芳说,今年9月1日,槐河开始试通水,清澈的河水从百草坪水库历经15公里潺潺流入槐河县城段,常年干涸的槐河重新向世人展示出它灵动宜人的迷人一面。

冯树芳介绍,现在,河道3.5公里实现蓄水,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可对大家开放。

据了解,通过此次槐河的综合治理,槐河赞皇县城段可以形成56万平方米水面,蓄水量77万立方米,增加生态面积30万平方米,可以起到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改善河道生态环境的作用,将使赞皇县城真正成为山水之城。河流常年流水,同时通过对河道两侧堤坡护岸、堤防、滩地的设计,建设沿堤景观生态走廊。

以水为脉 建设宜居宜业的山水之城

“治理槐河保障了两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一河多用、跨河发展,拉开了县城发展的框架。”赞皇县主要负责人说,以水为脉,建设宜居宜业的山水之城,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县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槐河治理不单单是河道清淤、滩地生态防护等,更重要的是结合县城规划和园林建设,将槐河打造成城中河、景观河、亲水河,使之成为县城亮丽的风景带、市民的休闲旅游带、城市新兴经济的带动带。”该县相关负责人说,因此工程的兴建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又优化了生态,极大地带动了县城的建设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记者崔虹)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