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全力做好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相关筹备工作

2019-09-30 12:03: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好东道主 办好数博会

——石家庄市全力做好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相关筹备工作

近来,许多市民从LED显示屏、地铁电视、公交车体等媒介载体上看到了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于10月份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消息。同时,大家也注意到,全市为做好数博会筹备工作掀起了环境整治的热潮,切实感觉到了市容市貌的改变和提升。

更令我们欣喜和振奋的是,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永久落户石家庄市。那么,石家庄市究竟有哪些办展优势?石家庄市主要承担了哪些工作,如何保障大会顺利举办?在此次大会期间,有哪些特色亮点活动?就此,记者采访了数博会石家庄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机遇千载难逢 三大优势承办数博会

数字经济被誉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高地。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石家庄,我们倍感荣幸!”数博会石家庄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开门见山地表示。

作为河北省会,石家庄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人口1095万。现辖8区、11县、3个县级市、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刚刚获批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当前,数字经济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新型综合经济迸发期、极为重要的战略跃升期,对年轻、包容、充满希望的石家庄而言,发展数字经济正当时。

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第一,综合实力优势明显。石家庄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是距离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也是京津冀发展的区域中心城市,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国会展名城等“国字号”荣誉,近一时期石家庄市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石家庄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第二,数字经济基础扎实。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目标,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石家庄围绕着数字经济建设,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突飞猛进,制造、电力、卫生、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升级,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电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快速发展。第三,办展经验丰富。近年来,石家庄先后成功举办了石洽会、通用航空展、旅发大会等一系列大型会展活动,积累了丰富的会展活动经验。从硬件上来说,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优的会展中心,周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拥有一流的会务保障能力。

当好“东道主” 全力为大会搞好服务保障

本届数博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石家庄市作为承办方之一,主要承担着把大会宣传好、当好“东道主”、热情接待国内外嘉宾、提升市容市貌、全力搞好服务保障等重要任务。

为了保障大会的顺利召开,动员全市上下参与到大会筹备工作中。一是在环境卫生上,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开展市容市貌提升行动,对重点区域,尤其是对通往会展中心的体育大街、建华大街和太行大街等主要出入口周边道路及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绿化景观、旅游景点等方面进行了美化亮化,重点对国际会展中心场馆范围内的道路和建筑物进行了夜景提升,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大会开幕。二是在会务保障上,在食、住、行等各方面做好了接待准备。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招募了800名青年志愿者,并进行了基础技能培训和统一着装。通过志愿者的服务,一方面展现青春活力及石家庄人民的热情好客,另一方面推介石家庄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成就和石家庄的红色文化、风土人情、旅游景点、民俗文化等。国际会展中心提供品牌餐饮、饮用水和便利店等服务,为广大参会者提供一流保障。在国际会展中心场馆及周边,全面覆盖了5G基站,为大会提供了可靠的通信保障,为展会新技术的展示应用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在交通保障上,会议期间,将侧重增加地铁、公交和出租车等运力保障。目前,通往国际会展中心的地铁1号线已经全线开通,人流高峰时段加开到24列。177路、143路公交车将实现免费乘坐,专门为大会开通了摆渡车,30分钟一班,每天25个班次,为参会者提供出行便利。国际会展中心停车场可提供3000个车位,周边道路设置停车区域。

借助大会平台 举办“智慧石家庄建设高峰论坛”

石家庄市围绕数博会主题,精心筹办了“智慧石家庄建设高峰论坛”活动。

作为河北省第一个成立数据资源局的城市,近年来,石家庄市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融合的模式和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智慧城市建设进入融合创新发展新阶段,成为引领城市发展的未来方向。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期间,石家庄市将于10月11日13:30-17:30,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M206会议室,举办“智慧石家庄建设高峰论坛”,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新思路、新模式,推动石家庄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结合石家庄市正在进行的政务数据归集工作,建成石家庄市政务数据的基础平台,下一步平台应用将进一步扩展,借此次论坛机会向国内顶级专家问计。论坛上,将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学者、企业家,展望智慧城市发展的新构想、新趋势,借鉴国内外建设思路实践经验,共同探讨石家庄智慧城市发展思路。

届时,将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信息中心、阿里巴巴集团、华为公司等知名企业大咖到会作主题演讲。石家庄市还将权威发布《石家庄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向社会展示未来智慧城市发展蓝图。最后,有关专家学者将进行智慧石家庄高端对话,助力石家庄智慧城市建设,碰撞思想火花,激发智慧灵感。(首席记者范玉蕾 见习记者刘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