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在鹿泉工作过的伊莎白.柯鲁克获国家“友谊勋章”

2019-10-08 14:26:30 来源:鹿泉区政府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104岁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加拿大籍老专家伊莎白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她曾经在鹿泉战斗、工作、生活过。

伊莎白是加拿大人,丈夫柯鲁克是英国人,他们是一对恩爱的夫妇,同时都是国际共产主义战士。1947年12月,他们作为国际观察员到河北原十里店采访土地革命,见证了中国土地革命的成果,写了两本书,第一次在中国向国际介绍了中国的土改制度。1948年6月,他们来到位于我区南海山村的中央外事学校担任英语教师。

柯鲁克夫妇在南海山支教期间,一天下午,柯鲁克突然腹痛难忍,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很差,必须火速送往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10位村民抬着担架,冒着大雨走了5个小时才来到医院。当天晚上点着汽油灯,紧急做完阑尾炎手术,柯鲁克才逃离死神的魔爪。在南海山村工作生活的几个月里,伊莎白和柯鲁克夫妇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友谊。

2015年,南海山村在筹建中央外事学校展馆过程中,我区工作人员专程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对伊莎白进行采访。老人回忆起当年在南海山的难忘岁月,历历在目,感慨万千。

2018年第二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开幕当天,中央外事学校展馆在旧址的西北方向不远处落成,并特意邀请伊莎白教授从北京来到鹿泉为展馆揭牌。

今年9月1日,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部于一体的综合性外语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分校在鹿泉落成,将续写中央外事学校与南海山的渊源。

来源:鹿泉区政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