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敬老节听听老人的心里话

2019-10-08 18:50: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九九重阳节是我们中国的敬老节。10月7日重阳节当天,记者走近三位老人,聆听他们内心对儿女、对生活、对未来的想法,感受他们的生活。

●孩子们过得好我心里就踏实

“我知道孩子们不容易,不用他们惦记我,有时间了能回家看看就行,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只要看到他们好好的,我这心里就踏实!”在记者面前,王治舜说出了自己对子女的心里话。

“没事没事,我好得很,你们放心吧,仔细把孩子看好就行!”10月7日一早,放下电话后,王治舜老爷子的脸上还是难免有一丝落寞。虽然早就知道这个假期儿子无法回来,但看到身边几位老伙计的子女纷纷归来,他还是忍不住去了个电话。“知道他工作太忙,可心里还是会抱点希望,这人上了年纪就总惦记子女!”王治舜感慨道。

王治舜今年83岁,家住乐城苑东区,自从十多年前老伴儿去世后,他便一直独自生活。本来膝下有一儿一女,可儿子在北京工作,女儿更是远在加拿大,一年到头也难得相聚。和很多老人一样,王治舜的性子有些固执,不擅长表达感情,哪怕心里再惦记子女,嘴上也从来不说。“想孩子就说呗,这么大岁数了有啥不好意思的?”很多老伙计曾劝他放下面子,可每次话到嘴边,王治舜便“卡”了壳。

在王治舜床头的抽屉里,放着几个厚厚的信封,里面装满了儿子和女儿送他的照片,外孙今年9岁,孙子才刚满1岁,每天睡觉前王治舜都会拿着看上半天。因为放心不下王治舜一个人独居,辖区建华一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经常会上门看望他,每当这时,王治舜都会拿出照片给大家看,眉飞色舞地给大家讲外孙和孙子的故事,一说就是半天,很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知道他的这个“毛病”,但每次都会耐心听他讲完。

王治舜告诉记者,儿子工作忙回家少,女儿更是两三年才能见到一回。儿子好几次都想接他去北京居住,但他都拒绝了。“不是不想,是怕待习惯了离不开,再回来了受不了!”王治舜苦笑着说。(记者赵元君)

感谢儿子多年的理解和支持

“儿子是个大巴司机,一出门就是好几天,希望儿子能够注意身体,好好过日子。出门时记得给家里报个平安。”66岁的王凤琴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10月7日,王凤琴的孙女魏欣羽刚刚结束拉丁舞比赛,儿子一家三口带着比赛证书回到了家。“小孙女说这三张证书是送给我们老俩儿的重阳节礼物。”王凤琴笑得合不拢嘴。王凤琴一家住在电业一社区,五口之家生活得其乐融融。王凤琴说,每天看到家人们平安健康,她心里就特别踏实。

66岁的王凤琴一直坚持环保、绿色、低碳生活,擅长钩、编、织技法的她喜欢给废旧物品“量体裁衣”,有属于自己的“环保经”。她还长期坚持到社区、学校宣传环保,传授自己“变废为宝”的诀窍,把自己钩、编、织的技法无偿传授给别人。

“做公益这么多年,我特别感谢儿子的支持。”王凤琴说,儿子17岁当兵,在部队服役8年。“这8年,我没能在儿子身边照顾,也没能见证孩子的成长,心里多少有些遗憾,现在就特别珍惜和孩子一起生活的时光。”王凤琴说,现在儿子在一家公司开旅游大巴车,只要出门都会给我们老俩儿带好吃的好玩的。她能坚持做公益十多年,和儿子的支持离不开,只要做活动忙不过来时,儿子都会来帮忙。王凤琴说,她并不善于表达,但儿子的孝顺懂事儿,她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趁这次机会,王凤琴就想对儿子说一句:“谢谢你对妈妈的理解和支持!”

在王凤琴的耳濡目染下,8岁的孙女魏欣羽也成了小小“环保达人”,编织、扎染的技术都能熟练掌控。“希望小孙女能好好学习,快乐成长,长大后做自己想做的事儿。”王凤琴说。(记者程丽娜)

我对现在的年轻人有信心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更要避免浪费,我对孩子的要求就是生活上简朴一点,这样不但可以节约社会资源,也有益于培养个人情操。”73岁的张海逯说出了对子女的期望。

张海逯告诉记者,他的儿女也快退休了,孙辈们有的在石家庄市,有的在外省,工作、生活上都挺顺利,他也很放心。因为自己关注环保,平常他叮嘱孩子们也是在环保方面的居多。

张海逯也为儿孙们作出了榜样。自2012年以来,他就和石家庄市一些老年人一起成立了“老年义务环保监督大队”,一有时间就到各县、市观察各个工厂环保工作开展情况,发现有工厂私自排污,便立刻拨打环保热线举报。老朋友们还经常带着礼物,到平山、赞皇等县的山村看望孤寡老人。

张海逯对当代青年也很有信心:“我平时爱观察这方面的问题。很多年轻人手里如果有矿泉水瓶或者塑料袋,都不会乱扔,会一直拿着,找到垃圾桶才扔。”他还进一步建议年轻人:“咱们普通百姓可能做不了大事,但是能做好‘随手公益’,比如见到路边废纸、瓶子,随手捡起来按分类扔到垃圾桶里,不但整洁了环境,也带动了身边人。老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我觉得放在环保上也挺合适。环境保护同我们生活有关,同我们的健康有关,同我们和下一代的美好幸福有关。希望大家每个人都认识到环境保护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只有人人动手、人人参与,才能保护好环境。”(记者胡雁冰)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