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国庆档观影人次增幅进前十

2019-10-09 11:1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旋律大片助力国庆档票房再创新高

石家庄国庆档观影人次增幅进前十

在刚刚结束的国庆档,票房以43.8亿元再次创下新纪录,超去年同期一倍还多,累计观影人次突破了1.17亿,同时刷新观影人次的历史新纪录。其中,主旋律影片燃爆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大主旋律影片票房总和就达到了近42.4亿元,占总国庆档票房的96.7%。《我和我的祖国》以19.2亿元票房夺冠,《中国机长》《攀登者》分别以17.1亿元和6.1亿元票房位居亚军和季军。国庆档票房的火热也助推2019年总票房突破500亿元大关。

●《我和我的祖国》一路领跑 创献礼片票房历史新高

《我和我的祖国》海报

今年国庆档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定于9月30日上映的三部主旋律题材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在上映前就备受关注,预售票房均破亿元,上映后更是有着亮眼的表现,为国庆档票房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一提的是,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档观影人次增幅Top10城市中,石家庄位列第7,增幅达116.8%。

《我和我的祖国》以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为切入视角,由《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故事组成,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开幕、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2015年9月3日天安门阅兵、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阅兵,浓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7个动人的历史瞬间,讲述了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的故事,唤醒了人们内心深处的记忆。

影片以超强的主创阵容以及动人的故事引爆人们的期待,不少石家庄影迷发现在影片上映前两天,一度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我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看的,因为这部影片太火了,如果不提前半天买票,就只能接受满座或角角落落的位置。”市民章先生说。影片作为一部主旋律献礼片,非常接地气;在这些大事件中,将镜头对准普通百姓和基层工作者,真正讲述“我”和祖国之间的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上映以来,一路领跑国庆档,上映第3天票房破10亿元,上映7天票房超过20亿员,打破了国庆档单部影片票房历史纪录,并创造了献礼片票房历史新高。截至10月7日晚,《我和我的祖国》收获了22.1亿元票房,夺得国庆档票房冠军。据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票房有望超30亿元。

●《中国机长》不断逆袭 《攀登者》再现攀登精神

《中国机长》海报

根据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这一真实事件改编的《中国机长》,预售票房在国庆档几部重磅作品中并不抢眼,但上映以来,不断逆袭,不仅排片场次从同档期第三上升到第一,上座率和单日票房也在假期的后半程逆袭到首位,截至发稿前,影片总票房已突破19亿元,紧随《我和我的祖国》。猫眼预测其总票房将达29.4亿元。

影片再现了2018年川航3U8633航班遇险事件,英雄机组与空管、机场等多个部门团结协作,成功让航班备降成都,保证了飞机和旅客的安全。影片真实还原了航班从航前准备到遭遇险情后的处置,得到观众的称赞。有观众表示,即使早已知道最终结局,但观影时仍然很紧张,最后还是忍不住感叹“太震撼了”。

有关1960年和1975年中国登山队的两次珠峰登顶的影片《攀登者》,相较于前两部影片,在国庆档期内的排片占比有一定下降趋势,但在假期结束时也获得了8亿元的票房。该片首次展现了中国登山队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影片最大的看点,便是对极恶劣地区的呈现。电影把喜马拉雅的神圣浩瀚,与珠穆朗玛的险峻神奇带到了观众面前,瞬息万变的狂风呼啸,性命系于毫厘之间的雪崩……影片对登山过程、技术困难等进行了还原,二代攀登者继承了前辈的雄心壮志,三番挑战最高点,彰显了攀登精神。此外,影片在情感线上的表现引起了热议。

●主旋律影片展现巨大潜力 为创作带来启示

《攀登者》海报

近年来,主旋律影片不断出现爆款。10年前,集结了百位明星的《建国大业》开启主旋律影片创新的第一次尝试,收获了不错的票房。此后,《战狼2》《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成为黑马。今年的国庆档,让观众再一次领略到主旋律影片的强大力量和蕴含的巨大市场潜力。

通过今年国庆档票房前三甲不难发现,三部影片都以事实为依托,同时又有豪华的主创阵容加持,虽然题材不一,但都彰显了爱国精神,在这个节庆的氛围中,有着更强烈的吸引力。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和我的祖国》把主旋律的故事讲得动人又接地气,是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影片有笑有泪,也有温度,引起了观众的共鸣。《中国机长》《攀登者》也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创新题材类型,真实剧情和爱国主义相结合,打动了观众。

这些影片的成功也为主旋律影片创作带来了启示,在坚持主流价值观之下拓展影片的题材和类型,在宏大题材下创新叙事切入角度,让观众在情感上找到共鸣。同时,三部影片契合国庆节日气氛,这表明选择合适的档期也很重要。(记者 康瑞珍)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