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河北交响乐团 参与“千人交响乐团” 亮相国庆联欢

2019-10-09 11:3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康瑞珍)10月1日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由中央和地方16支交响乐团的1028名乐手组成“千人交响乐团”,与1400名大中小学生组成的合唱团奏乐高歌,气势磅礴,震撼全场。这在世界上也属首次。记者了解到,河北交响乐团就参与其中,来自河北交响乐团的87位演奏家登台,与其他乐团演奏家共同奏响精彩乐章。记者采访了参与此次演出的河北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马垒,他分享了演出感受与演奏幕后故事。

“作为职业演奏员,能参加这次演出,内心特别激动和骄傲,第一次参与这样的现场演出感觉特别震撼。好多乐团的演奏员在一起演奏交流,机会非常难得。”马垒说起这次演出,难掩激动之情。

“千人交响乐团”主要参与联欢活动主题表演各章节、烟花表演各波次的伴奏。《我爱你中国》《红旗颂》《歌唱祖国》等一首首优美动听的旋律贯穿活动始终。

马垒透露,“千人交响乐团”是按声部一个团一个团坐在一起,由于现场人多,指挥离自己太远了。他半开玩笑道,这也是自己生平第一次参加演出看不见指挥。但组委会的准备特别充分,也特别专业,前期会给大家准备详细的章程。“组委会给我们发谱子,弓法、速度都已经标记得非常清楚了。”马垒说,刚开始,他没有意识到这种弓法有多重要,但是到了现场,看到平时只有十几人的声部,一下子增加到了100多人,才意识到这种弓法的重要性。

交响乐平时多在室内演出,这次不仅在室外,而且还是千人演奏团队共同演奏,需要克服很多困难。马垒说,为了减少现场的风声和噪音,话筒都是提前处理过的。所以这次的准备工作相当充分,包括谱台上的细节,每个谱台上都有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标志。另外,在室外演奏,空旷的场地对演奏来说是有回音的,会听不到对面的其他声部,为了确保频率一致,每位演奏员都要戴一个耳机,靠耳机里的接收器打点,里面有小样的旋律,包括非常明显的旋律特征,还有自己内心的节奏,跟其他人配合,达到了完美的效果。

此次16个乐团合作演奏,听起来整齐划一,这也充分展示了中国交响乐的整体实力。马垒忍不住感叹祖国的强大。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