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看看这些老人精彩“夕阳红”生活

2019-10-09 14:50: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弹琴 骑行 教太极

看看这些老人精彩“夕阳红”生活

学钢琴、玩骑行、打太极,晚年的生活一样可以充满色彩。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转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走出家门享晚年生活。

●在老年大学焕发第二春

音符流动,琴声悠扬,10月7日,在桥西区老年大学内,众多老人正沉浸在音乐的美妙意境中。“学钢琴让我退休后的生活变得充实又快乐,家人也为我感到高兴!”说起自己退休后的生活,56岁的卢芳丽满脸洋溢着幸福和满足。她说,自己刚退休那会儿,生活很空虚,她一个人闷在家里,整日都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琐碎家务。时间长了,她的心情很是郁闷,经常胡思乱想不说,有时候还和家人闹脾气。

今年9月,她报名参加了桥西区老年大学的钢琴班,从那之后,她的生活一下子亮了起来,不仅学会了自己早就向往的钢琴,而且还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平时大家一起练习钢琴,周末还相约一起出游,日子过得那叫一个滋润,就连子女都说她这是重新焕发了青春。“实际上,老年人更需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而且子女们也放心!”卢芳丽喜滋滋地说道。

参加骑行队老当益壮

10月7日清晨,省会东兆通村67岁的居民温建国一大早就骑着爱车出发了,一圈下来足足40公里的路程,温建国面不红,气不喘,虽然已经年过六旬,但老爷子身体素质一点也不比年轻人逊色。温建国说,自己年轻时在村委会工作,天天坐在办公室里,随着年纪的增长,断不了犯些腰酸腿疼的毛病,尤其是退休后身体更是每况愈下。为了不让自己再“颓废”下去,温建国决定开始骑行。

“年轻人能做到,我们也一样行!”温建国和几个老伙计一合计,干脆在村里成立了一个“老年骑行队”,成员们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每周都组织活动,骑行的范围以周边为主,一边骑行一边游山玩水,几年下来,不仅周边的景色都看遍了,而且大伙儿的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

“现在一天不摸车子浑身都不自在,我们这也算是老当益壮了!”温建国说,如今骑行队已经有60多名成员了,大家除了骑行还经常组织聚会,日子每天充满了欢乐,算是名副其实的老有所乐。

教授太极拳带动健身热

“脚不要来回动,前后脚要踏实了再下去。”10月7日清晨,秋风送爽,凉风宜人,在公园里,64岁徐素萍正带领着4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进行健身锻炼。徐素萍年轻时就爱好体育,曾是名田径运动员,平素还喜欢打篮球,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了太极拳,这一练就是30年。

退休后,徐素萍不甘赋闲在家,更是每天坚持锻炼,是远近闻名的太极拳高手。徐素萍不仅将太极拳变成自己的爱好,还将这项运动传授给更多想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人。看到她打得好,很多人都来慕名求教,而天生一副热心肠的徐素萍也是来者不拒。后来,她干脆义务当起了教师,专门教爱好者们打拳。在公园里,经常能够看到她进行现场展示,手把手地指导人们动作。

“谁说老人就只能带孩子做饭,如今只要肯走出家门,晚年生活一样可以很精彩,这就叫享受生活!”徐素萍乐呵呵地说。(记者赵元君 见习记者郭莉萍、王宇同)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