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我们驾驶国庆彩车驶过天安门

2019-10-11 09:0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段江峰和他驾驶的彩车。

10月1日国庆盛典的群众游行中,一辆辆彩车格外引人瞩目。其中,“创新驱动”“浴血奋战”两辆主题彩车由石家庄小伙周宏飞和段江峰驾驶。

10月10日,周宏飞和段江峰圆满完成任务载誉归来,讲述了驾驶彩车参与国庆盛典群众游行的故事。

●秒表掐出4.2公里时速,分秒不差驶过天安门

周宏飞和他驾驶的彩车。

周宏飞和段江峰说,他们都来自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而且参与本次大典的驾驶员团队全部由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负责培训,驾驶难度最大的彩车均由东方时尚员工驾驶。

周宏飞是“创新驱动”彩车的驾驶员之一。

“这是群众游行国庆彩车里的第一辆,意义最大,是由高铁、火箭、潜艇组合到一起的,代表中国近年来的迅速发展。”说起驾驶彩车的感受,周宏飞坦言,“从4月21日接到命令赶抵北京直到现在,我还有点不太敢相信自己真的驾驶彩车经过了天安门,心里一直难以平静。”

96米,82秒,周宏飞和段江峰都米秒不差地驶过天安门。这一分多钟背后,是他们艰苦训练的汗水。从4月份接到命令到训练结束一共163天,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他们每天都在训练,半军事化管理。他们二人既是教练员又是驾驶员,除了上午七点半至晚上六点要训练其他驾驶员外,各自还要早起两小时和晚睡两小时加练。

“一开始为了保密,彩车的具体构造一点都不清楚,训练中驾驶的是与半挂车焊到一起的架子车。直到训练了两个月,我们才与模拟彩车见面,驾驶感受完全不一样。训练后期,只有两个半天熟悉真正的彩车。任务堪称艰巨,全靠平时驾驶的经验。”

周宏飞说,他驾驶的“创新驱动”彩车长30多米,而且车的视窗在斜下方,只能歪着身子找标线,直线行驶,误差不能大于一秒。彩车周围有人群,左右前后距离不能有变动。“就像是做针线活儿,必须精确到毫厘不差,就连脚‘踩’出来的4.2公里的时速都是用秒表掐出来的。”

●彩车顺利完成游行,有很多幕后英雄

周宏飞和段江峰载誉归来

段江峰是驾驶“浴血奋战”彩车的驾驶员之一。

“到现在还是有点‘蒙’。以前都是通过电视机收看国庆庆典,这回自己能够参加真的非常震撼。驾驶彩车的时候,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平平稳稳、安安全全、顺顺利利,不能出纰漏。”段江峰说,他当时有点紧张,“油门踩得没有平时稳。”直到最后把彩车停到指定位置,负责人说“排面很整齐,任务完成了!”他才长出了一口气。

段江峰说,“能够圆满完成任务是一个团队的成绩,不光是我们个人的,也是很多幕后英雄的。”

他说,“我们驾驶的彩车是组合车,分三部分,每一部分上都有正副两名驾驶员,车上还配有一警一电一消防员,彩车万一发生问题能随时解决。另外,根据彩车的配重,还有16名到25名不等的推车人员。如果车辆发生故障不能行驶,大家能够推车前行。由于没有标志物参照,驾驶彩车前进时,走直线靠自己,拐弯时会有指挥人员用指挥棒指挥。他们都在默默地付出。”

周宏飞和段江峰及家人

段江峰说,为了让他踏实训练,家人也付出了不少心血。他的妻子杨艳萍跟他在同一个单位,他封闭训练几个月,妻子承担起了所有家务。杨艳萍说,国庆当天,一家人都聚在电视机前看庆典。当“浴血奋战”彩车驶过时,一家人特别自豪。尤其是儿子,知道是他的爸爸开着这辆车,特别惊讶,直说“爸爸真沾(沾〈方言〉:行;好;可以)!”

能够参加国庆盛典群众游行,周宏飞和段江峰都非常自豪。

“参加国庆盛典,心情非常激动,感受到我们祖国的强大!我驾驶的彩车离装备车比较近,看到东风-41特别骄傲。”周宏飞说。(记者李中平、师源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