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84家医疗机构实现血费出院即报

2019-10-11 09:1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杨佳薇)10月10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3年起,石家庄市率先启动血费出院即报工作。目前,石家庄市84家临床用血医疗机构已全部实现血费出院即报。

●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

省会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东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石家庄市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采供血服务网络,石家庄市自愿无偿献血人次由《献血法》实施初期的2.82万增加到2018年的19.38万,增幅高达587.23%;年采血量由21.64吨增加到64.36吨,增幅达到197.41%;采血量在全国452个地市排名第六,辖区千人口献血率已达17.97‰,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血液供应、安全质量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逐步提高。

每年有近11万人次因输血获得有效的医疗救治。石家庄市已连续9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临床用血交的是各项成本费

针对市民关注的献血是无偿的,可是临床用血却要收取费用的问题,张东生表示,无偿献血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公益爱心活动,我国《献血法》规定,在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无偿献血的血液必须用于临床,不得买卖。所以,病人临床用血交纳的费用,是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成本费,而不是血液本身的价钱,因为血液本身是无价的。临床用血收费标准是由国家统一制定的,由各省市贯彻执行。

河北省明确规定,公民献血后本人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三倍免交上述规定的费用;献血公民献血量达一千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献血公民的配偶及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等量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也就是说,献血者本人及其父母、子女和配偶都能按照规定要求享受免费用血。

84家机构实现血费出院即报

据悉,为了推动落实好这项政策,河北省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要求,2012年在全省实现了省内献血者血费异地报销服务,并明确了全省统一报销标准、统一报销平台、统一报销范围的血费报销管理要求。自2013年起,石家庄市率先启动血费出院即报工作。目前,石家庄市84家临床用血医疗机构已全部实现血费出院即报。

据悉,血费异地报销和血费出院即报服务的实施,方便了广大献血者及其相关受益人,献血相关人在开展出院即报医院用血后可在出院结算前报销用血相关费用。

另外河北省开展了无偿献血者省内血费异地报销服务,献血相关人可以在居住地血站完成跨地市血费报销。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建立血库

张东生表示,输血是挽救生命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有效手段。就输血保障能力而言,石家庄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建立了输血科(血库)。

石家庄严格采供血环节管理,从源头保障血液的质量。石家庄市所有无偿献血者都经过严格的体检,血液标本采用包括核酸和酶联免疫检测技术在内的两种方法对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梅毒螺旋体、艾滋病病毒等传染性疾病进行严格的筛查。无偿献血者血液标本的检测实行全过程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进行,有效降低了输血的风险。

同时,石家庄市所有医疗机构都制定了“临床用血应急预案”,血库有急救用血储备。

对稀有血型患者,石家庄市所有用血医疗机构均建立了紧急抢救配合性输血管理制度和机制,推进输血会诊制度,遵循“特事特办”的原则,保证这些“特殊”患者同样可以得到及时的救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