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市红色经典演出季上演民族歌剧瑰宝

2019-10-11 10:25: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红色经典演出季上演民族歌剧瑰宝

《洪湖赤卫队》带省会观众重温红色情怀

图为歌剧《洪湖赤卫队》演出现场。张晓娟摄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伴着熟悉的曲调,10月10日晚,作为石家庄市红色经典演出季收官之作,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在石家庄大剧院精彩上演。“千里洪湖”的壮阔景观,优美动听的经典旋律,带领观众再度重温红色革命情怀。

枪声阵阵,赤卫队战士正欲与敌人拼杀,却接到县委命令,集结撤退。舞台一片波光粼粼的洪湖景象,上演了军民惜别的动人场景……《洪湖赤卫队》讲述了1930年在湖北洪湖地区,贺龙领导的红二军团在同敌人斗争拉锯战中暂时撤离,地方革命武装洪湖赤卫队在党支部书记韩英和队长刘闯的带领下,与敌人展开艰苦斗争的故事,凸显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体现了共产党人与广大百姓的鱼水情深。

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演于1958年,1959年10月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首次进京演出,一炮走红,从此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瑰宝,至今已演出3000余场。尤其是被拍成电影公开放映后,更是家喻户晓。1999年,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复排公演《洪湖赤卫队》,于2012年作为党的十八大献礼作品登上国家大剧院。

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千里洪湖,荷田深处”的经典画面、“波连波,浪打浪”的视觉景象,让观众在“洪湖”的美景中,跟随“韩英”“刘闯”等剧中人一起经历革命的曲折艰辛,分享胜利的喜悦激动。演出过程中,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艺术家轻声哼唱着熟悉的旋律,动情之处潸然泪下。

观众刘思睿跟朋友一起来看演出,接受采访时难掩激动,称心灵受到革命洗礼,“对于我们90后来说,可能无法切身实地感受几十年前的革命岁月,但大家却可以通过艺术精品回看那段峥嵘历史。感受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成立的奋斗历程,感受他们崇高的革命品质和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

2019年石家庄红色经典演出季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活动从6月一直延续至10月,期间陆续引进了现代京剧《沙家浜》、音乐会《似水流年》、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舞台剧《小兵张嘎》、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等多场不同艺术形式的红色经典剧目演出,受到百姓热烈欢迎和赞誉。主办方介绍,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极大地丰富省会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文化惠民工程的有效实施,有效带动院团以及文化企业的发展,推动石家庄市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