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以信息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访正定数博会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2019-10-12 17:19: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信息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访正定数博会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在10月11日举行的石家庄日报社—河北石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上,记者采访了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倪光南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是中国信息化十大杰出专家,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功勋人物。获中宣部、科技部、中科协“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倪光南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机领域的研发工作,推广国产CPU、国产软件等,主持研发“联想式汉卡”和联想系列微型机,首创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

此前,倪光南院士多次来到石家庄,他表示,一直非常关注石家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此次,如此大规模的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召开,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倪光南院士说,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势不可挡,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召开说明石家庄很好地融入进了这个大潮,希望今后以此为平台,打好品牌,持续下去,必将有力带动石家庄信息技术产业实现新发展。

做优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布局中的一项重要产业。围绕石家庄市这一产业发展,倪光南院士认为,石家庄具有良好的传统产业优势,但面对当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石家庄应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冬奥会”举办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带来的机遇,积极迎接和推动5G等新技术的产业应用在石家庄落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和拉动新旧动能转换,激发石家庄新的发展活力。

谈到创新发展,倪光南院士说,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应用范围很广,我们应该结合各自发展情况,针对百姓生活需求,把创新付诸行动。创新,更重要的是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次正定数博会,广泛动员,把国内国际相关领域的资源请进来,大家共同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交流,这本身就是河北、石家庄围绕创新发展,汇聚各方力量,调动人民群众创造性和积极性的一个重要行动。

对于“迎面而来”的5G时代,倪光南院士认为,在这一重要领域,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从跟跑、并跑到现在终于实现了“领先一步”。下一步我们应该努力扩大成果应用,用新技术带领国家各领域发展。(记者戴丽丽 见习记者张润东、石梓鲜)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