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京津冀黔签署“大数据正定共识”

2019-10-14 11:2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2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主题展馆中国电信展厅内,观众正在体验5G环境下的VR游戏。记者赵永辉、赵海江 摄

10月12日,“共享数据 抢占先机”国家大数据(京津冀)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交流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会议厅举行。来自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地方政府部门、国内外业界知名人士、科研院校、产业领袖、行业专家、行业从业人员等嘉宾共同见证了大数据(京津冀)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发布,并围绕数据的创新发展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上不仅公布了国家大数据(京津冀)综合试验区建设主要工作成果,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冀黔为加深大数据企业之间、大数据企业与需求方之间的了解,打破相对孤立和封闭的产业环境,建立跨区域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未来将实现不同程度的互补,相互之间将进一步合作并就此达成共识,签署了《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定共识》。

●大数据已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大数据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智能化转型的新引擎。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作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战略部署。在国家政策推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大数据产业迎来全面发展的新局面,国家先后批复了贵州、京津冀、珠江三角洲、上海、河南、重庆、沈阳、内蒙古等八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大数据制度创新、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产业聚集、大数据要素流通、数据中心整合利用、大数据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试验探索,推动我国大数据创新发展。

10月12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主题展馆中国电信展厅内,观众正在体验5G环境下的VR游戏。记者赵永辉、赵海江 摄

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大数据

大数据已经站在数字经济的时代前沿,肩负着新的历史重担。

1.大数据贵在“融”和“用”。

当前,大数据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必要支撑工具,但只有真正以大数据的“融”与“用”搅动一池春水,才能让大数据真正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融合到应用,从交通物流到旅游出行、从教育服务到医疗健康、从第二产业到第一产业,大数据无处不在,都因大数据而面貌一新。

2.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用”大数据。

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数字经济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不同,它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海量数据的互联和应用为核心,将数据资源融入产业创新和升级各个环节的新经济形态。相比其他生产要素,数据资源具有的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和供给的禀赋,打破了自然资源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与可能,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和重要资源。

3.大数据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大数据是数字产业化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抓手。大数据加速渗透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率和自主创新能力,深刻改变甚至颠覆了传统产业的生产方式和管理、营销模式,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4.大数据的应用是有边界的。

大数据在为人类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困扰,如何保障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成为首要难题。大数据海量无边界,但大数据权限应用是有边界的,一切妨碍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行为都应该被杜绝。

10月12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主题展馆中国电信展厅内,观众正在体验5G环境下的VR游戏。记者赵永辉、赵海江 摄

京津冀黔存在不同程度互补

京、津、冀、黔两个示范区四地之间在多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并存在不同程度的互补,其间的合作与交流必将产生丰富的创新性成果,多方一致赞同:

1.共同推进京、津、冀、黔两区四地之间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和协同应用。

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共同推进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应用实践,共享综试区建设经验,推进行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和协同应用,充分发挥行业学(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打破相对孤立和封闭的产业环境,为两区四地大数据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建立横跨区域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2.建立大数据专业人才联合培养与输送机制。

积极推进跨地区、跨校、跨院系、跨专业交叉培养方式,帮助数据工程师等专业人才和兼具多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实现跨区域流动。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加强合作,共同培育大数据应用创新型人才。

3.协同建立行业自律机制严守大数据安全底线。

推动企业间形成大数据安全自律公约,从道德层面严惩一切破坏大数据信息安全的行为。

4.借助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优势,在理念、模式与典型应用实践上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多方合作途径。(记者李春炜)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