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人文山水迷住旅投专家

2019-10-17 09:2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松阳河文化小镇的表演。  记者宗苗淼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宗苗淼)一坡耀中华、一城显古韵、一脉映锦绣、一河靓全城……10月14日至16日,以“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大会向国内外嘉宾展示了石家庄优质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石家庄依托省、市旅发大会平台,强势引爆全域旅游,旅游产业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石家庄旅游只是河北省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随着我省各级旅发大会效应的持续显现,从坝上草原到燕山太行,从渤海之滨到平原乡村,河北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未来可期。

●旅发大会引领发展

装扮中山国小美女。  记者宗苗淼

15日,灵寿县慈河假日酒店为旅发大会嘉宾们准备的午餐,是具有中山国特色的“中山礼宴”。来自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刘女士,却惊讶于这里羊肉味道的鲜美。她特意拿起礼宴菜单,找到这道菜的名字——貊炙牧羊,说:“比我们青海羊肉的味道不差,而且这里的菜式和演出,展示了我不曾了解的中山国特色文化,对游客来说,优质的特色美食,是旅游全产业链当中的非常重要的一环。”

与她结伴同行的11号车观摩嘉宾,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投集团。作为旅游业界人士,他们普遍对石家庄政府对旅游行业的支持力度表示“震惊”。“一年连办三次省、市级旅发大会,这对于旅游基础设施的提升、产业链以及全域旅游的发展,推动作用太强大了!”一位来自黑龙江旅投的观摩嘉宾说。

的确,坚持旅发引领,近年来,石家庄已连续举办了5届市旅发大会、承办了1届省旅发大会。如今,太行山高速贯通,鹿泉山前大道等旅游风景道建成,还叫响了“古城古韵、自在正定”“金山银山、看看平山”等全域旅游品牌,取得了“办一届活一片”的喜人成效。

●资源整合业态创新

“偶然一次机会,我带孩子去了鹿泉的君乐宝奶牛牧场,一个做牛奶的企业,能让孩子玩得那么高兴,这是让我预料不到的!”来自北京的观摩嘉宾石雷说。此后,石雷自驾带孩子走鹿泉山前大道,还游玩了抱犊寨、土门关驿道小镇、紫藤庄园等众多景区。

其实,石雷的玩法,就是石家庄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后的一个现象。近年来,石家庄为留住更多游客,通过旅发大会引领,加大力度完善串联景区的交通体系,系统化整合旅游资源,并增加了景区的新业态。

如今,鹿泉山前大道的提升改造,将沿途33个景点串珠成链;平山县岗南水库环湖路改造提升,一条串联西柏坡、岗南、温塘3个核心片区的风景大道靓丽呈现;井陉县则在崇山峻岭间,修筑了一条全长60.4公里的“太行天路”,将27个千年古村落连到了一起。

这次省旅发大会前,建成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实现了革命圣地西柏坡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定的直线连通,连同富集优质旅游资源的环柏坡湖片区、中山古城遗址与磁河风景带片区、正定古城片区、鹿泉西部山前片区、井陉-矿区古村落片区,成功将石家庄正定、平山、灵寿、鹿泉、井陉和井陉矿区的六个县(区)的优势资源整合,推出了“一轴、两点、五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为石家庄实行由“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打下了基础。

●完善产业链提升服务

嘉宾购买荣国府的文创产品。 记者宗苗淼摄

荣国府的文创产品。 记者宗苗淼摄

近两日,旅发大会嘉宾们走进古城正定,来到荣国府景区,看完“元妃省亲”的表演及游览后,纷纷移步到文旅产品的销售区。“到了正定,一定要买一些与红楼梦相关的旅游纪念品。”

网红逛松阳河文化小镇。 记者宗苗淼摄

15日上午,在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来自全国各地的穿着汉服的小姐姐仙气飘飘,拿着手机在直播。“我们十个人是网红,旅发大会之前并不了解灵寿这个地方,但看到这里打造的美食街,有游戏区、文创店,还有中山国特色的文化表演,是个适合游玩、拍照的好地方。”

其实,旅发大会之于游客的感受和变化,远远不只道路畅通,看美景、品美食、购美物。除了“吃、住、行、游、购、娱”这最基本的旅游六要素之外,还体现在景区设施建设和服务的细节上。

来到正定旅游,也许你会发现一个特点——坐轮椅的游客非常多。来自北京的李平就是其中一个,“近一年的时间,我们家几乎每个周末或者假期都会来正定,不仅是因为这里富含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这里的景区景点推着轮椅哪儿都好走!”

●生态环境现“蝶变”

73岁的王灵柱和76岁的罗米风夫妇是灵寿人,两人经常骑着三轮来正定。“正定花红柳绿、玩的地方多,趁现在身体还行,就多来看看!”

南横口陶瓷水镇。 记者宗苗淼摄

井陉县的南横口陶瓷水镇,借助9月份刚开的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晋升为各地游客钟爱的网红“打卡地”。省旅发大会期间,同样作为重点观摩点的陶瓷水镇依旧游人如织。

家就在景区里的马老爷子今年71岁,看着家乡变得这么美,这么多人都来玩,心里美滋滋的,天天没事了就坐在水镇的石楼边望着眼前的甘陶河水,“家里从下雨一身泥,变成这样的好景色,我还要多活些年,好好看看呢!”

石家庄坚持生态优先,大力实施污染防治、山体修复、水系治理、绿化美化、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程,使生态优势转变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鹿泉区实现从“水泥之乡”到“百里画卷”的华丽蝶变,井陉矿区实现从黑色“煤都”到城市“绿肾”的精彩转型。因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建成的106公里的风景大道,则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手记

共建共享惠民生

的确,现如今的旅游,已不仅仅是外地游客的旅游,它更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旅游已成为群众大众化的一种日常生活和消费。

石家庄旅游,坚持主客共享,古城正定从政府机关拆除围墙开放厕所、停车场开始,持续在“免费经济”上加码发力,带动了餐饮、购物、娱乐、文创等业态“遍地开花”,实现由景点“一枝独秀”向全域繁荣的转变。灵寿县则借力旅发大会,以松阳河整治带动县城建设,之前的垃圾场、废弃场,变身成花园般的市民休闲之地,实现了区域价值的腾飞。单就本届省旅发大会,就将有效辐射带动29个乡镇249个村实现经济新发展。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以旅发大会平台引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其实,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举办地石家庄,只是河北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我省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28.1%,呈现了持续快速发展态势。河北也将继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旅游强省战略,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

●相关

>>三天五万多人 逛北交会

北交会石家庄展台。  记者宗苗淼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宗苗淼)10月16日,为期3天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北交会”)在石家庄市正定县闭幕。展会期间,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3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旅游组织设立展区,参展企业达350余家,特邀买家200余位,专业观众3200余人,超过51000名公众参观了展会。共达成意向合作资金3600余万元。

“这次展会真是来值了,好几家旅行社都对我们景区有了合作意向。”河北潭瀑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玉江说,除了达成合作,他还结识了不少同行。

本届北交会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分别设有河北馆、国内国际馆和户外装备展区,呈现出国际化、文旅融合化、科技化、平台化、市场化等特点。展会期间,在馆内开展了60余场演艺活动、50余场推介活动和3000余场网上和现场专业洽谈。

>>黑科技车天路巡游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宗苗淼 通讯员段建斌)16日,一台在井陉县设计并交付使用的“智慧旅游黑科技车”,承载着旅发大会的嘉宾在井陉天路和井陉陶瓷水镇等各大景区、景点巡游。这辆全球首台“全息体验科技车-ARCar”,被命名为“天路号”。

透过车窗,九曲回肠的绵蔓碧波、桥殿云封的巍峨苍岩、层林尽染的仙台红叶;刚柔并济的井陉拉花、刀光剑影的花脸社火、古朴沧桑的传统村落、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穿越时光隧道,看始皇东巡、观背水之战、忆百团大战……一幕幕数字全息体感影像与车窗外现实场景呼应叠合,展现着“二百里山水井陉,三千年文化长廊”的秀美山川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乘客随车行驶,ARCar通过车身自带的多个3D物理环境定位传感器、高级光控部件和自定义全息处理单元,自动对窗外的场景进行3D渲染和与现实世界融合,形成一座可呈现10平方公里范围的超大全息世界,带给观众一次超感官虚拟极限之旅。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