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3号线地铁站里“槐”字为何少一撇

2019-10-17 09:4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槐安桥地铁站站名

曾在省会坐地铁到过槐安桥站的乘客可能会注意到,该站的书法体站名中,“槐”字的右半边“鬼”字少了最上面的一撇。对此不少乘客很感兴趣,“这是写错了还是故意写的异体字?”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著名书法家段铁林,请其揭秘为何书法站名中的“槐”字如此书写。

●“槐”字少一撇令乘客不解

“石家庄地铁站槐安桥站的书法体站名,为什么‘槐’字的右半边‘鬼’字少了最上面的一撇?”10月15日,本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收到这样一条留言,记者很快联系到了留言的李女士。

李女士告诉记者,当天她和同事乘坐地铁3号线,在走到槐安桥站时,眼尖的同事突然跟她说,“这个‘槐’字咋有些怪?”李女士看了也感觉有些奇怪。因为地铁很快开走了,认真的俩人还特意在下一站下车,又返回了槐安桥站。

“这次我们很快发现了,原来是‘槐’字右半边的‘鬼’字少了上面的一撇。”这个发现令两个人又展开了讨论,“我们两个人对书法都不是很了解,但是书法站名上应该不会出现错别字,难道这是‘鬼’字的另一种写法?”带着这个疑惑,李女士在燕赵都市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留言进行询问。

●槐字为啥这样写乘客众说纷纭

记者当天来到了地铁槐安桥站,很快在站台找到了显眼的金色书法站名,果然看到,“槐”字的右半边“鬼”字没有上面的一撇。

记者在地铁站随机采访了多位乘客,其中有乘客认为,这个字应该不是写错了,但是也说不出这样写的原因,“两侧的‘槐’字都是这样的,肯定是故意的,不会是写错了。”也有懂书法的乘客告诉记者,这是书法中“鬼”字的一种写法。

而记者对“槐”字写法的采访也让更多乘客对“槐”字大感兴趣,不少乘客在书法站名前拍照,还有乘客当场拿出手机搜索起来关于“槐”字的写法。

●“最开始古代的‘鬼’字没有上面一撇”

记者当天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书法美术研究院副院长、我省著名书法家段铁林。

“首先从字的渊源来讲,最开始古代的‘鬼’字是没有上面的一撇,上半部是一个‘田’字,表示面具,整个字好像是带着面具的人,之后发展才成了现在的‘鬼’字。”段铁林介绍说。

“其次,如果查书法字典的话,最开始‘鬼’字在书法中也是没有那一撇的,包括篆书、隶书、行书、金文等,一直到楷书的时候‘鬼’字才出现了上面这一撇。”段铁林解释说,之所以会有这一撇,是因为这一撇就相当于“在鬼的脸上插了一个旗子,鬼招摇过市”,因此在楷书时才加了这一撇。

●“‘鬼’字少一撇是书法当中的异体字”

书法作品中的“槐”

此外,段铁林告诉记者,书法和印刷体不一样,在书法中,有的字是从繁体字简化过来的,有的字是从草书或行书演变过来的。“所以书法中,有的字和我们平时写的不同,从书法字典中查,这些字也是不一样的。在书法中可以存在这种异体字,但必须遵从于古人、古法,而平时生活中正常写字或是印刷体中不可以。”

段铁林还告诉记者,不止是“鬼”字在书法中和平时生活中不同,还有很多其他字也存在类似的情况。“比如‘流’字,在很多书法作品中右半边是没有上面的一点的,‘以’字在书法异体字书写时和我们平时的写法也不一样。”

段铁林表示,平时写字是以实用为主,而书法则是书写的艺术,追求艺术性。“平时写字最主要是要工整规矩,让别人看懂。书法则讲究字体结构左右上下的均衡、错落等。我们平时生活中尽量不用异体字,但是书法中可以出现。所以对于这个‘槐’字,不能说这是错字,只能说是书法当中的异体字。”(记者马南 文/图)

●相关链接

“天下第一错字” 也是异体字

曾有人称康熙题写的“避暑山庄”的“避”是“天下第一错字”,由此还产生了众多的说法。

说法一:避讳。据说,康熙题字时,写到“避”字的时候,认为不吉利,难道到这里来避暑就是为了逃避?于是大笔一挥,在“辛”字下加了一横,这在古代书法上称为“添笔”或是“缺笔”,主要是为了避讳某种寓意或者其他因素,全凭书写者个人观念而为。

说法二:造字。据说康熙题字时气势恢宏,写完之后发现“避”字写错了,于是将错就错,反正自己写的大臣也不敢多言,正好可以看看自己的威望。

其实这些都是后世文人揣测的。

这种加一横的“避”字,康熙并不是第一个写的,古已有之,比如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其中铭文中避暑的“避”字便多了一横。

其它所谓的“著名错字”。比如杭州西湖里的“花港观鱼”,繁体“鱼”字就和其他人写的不一样,别人的都是四点,康熙的却是三点,这种三点“鱼”字的写法也并非康熙独创,唐代张衡、褚遂良就这样写过。

西安的“碑林”二字“碑”字少一撇,有人认为这是书写者林则徐当时心境的自然流露,寓意自己丢了乌纱帽。其实,这是“碑”的异体字,古已有之。

挂在山海关的“天下第一关”,此匾乃明代著名书法家萧显所书。在笔划的处理上,把“第”字改写成草字头,使笔划减少,视觉上的分量减轻,让繁体的“关”字笔划凝重、粗壮有力,牢牢地压住似乎将要翘起的城楼西端。其实,“第”的这种写法也是古已有之,颜真卿的《颜勤礼碑》中就有这样的写法。(综合搜狐、百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