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进行时

2019-10-17 09:5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进行时

——中介行业的整顿 从来没有停止过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赵重磊)10月14日,石家庄裕华区住房和城区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对辖区内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的风险提示》,该通告指出,石家庄墨游明稚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和石家庄青年尚寓公寓管理有限公司都未取得《房产经纪机构备案证明》,不具备提供房产经纪服务资格,两家公司经营场所均已被查封。

记者调查发现,2019年下半年以来,石家庄裕华区住房和城区建设局对于辖区内的房产经纪机构严查力度加大,早在2个月前,2019年8月9日,石家庄裕华区住房和城区建设局就已经查处了河北百鸟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完美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并非局部 全省范围中介 市场专项整治

对于此次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并非只是局限于部分区域,而是全省范围内。2019年8月份,河北房地产市场开展中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8月份,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省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中介行为,全面治理房地产中介活动中存在的群众投诉、社会关切和涉黑涉恶的焦点问题。

截至目前,石家庄、沧州、张家口等地住建部门相继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本地中介机构(网站)和从业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一建立台账。通过现场巡查、合同抽查等方式,对房地产中介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对涉信访问题、投诉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的中介行为进行重点检查。

在省会石家庄,2019年8月13日,石家庄市住建局发布信息,即日起至9月底,石家庄将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从业情况进行集中监督检查,将严惩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与房地产开发经营单位串通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等违规行为。

中介行业的整顿 从来没有停止过

近年来,房地产迎来井喷发展,房产中介角色也变得越来越关键,中介存在的意义是保障交易安全,促进公平交易,提高交易效率。而现实中部分“黑中介”却面对金钱诱惑,利用信息不对称两头吃,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销售违规房源。

事实上,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对于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整顿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2016年12月,石家庄市政府下发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经营行为监管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经营行为。

2017年,石家庄市由住建局牵头会同市工商局、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和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制定了《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部署全面展开对市内四区及高新区房产中介机构违规行为查处工作。

2017年6月,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对违规房产中介机构予以处罚的通报》。该《通报》公布了石家庄汉谷房产经纪有限公司部分连锁经营店、石家庄中环互联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石家庄正大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天然城店、国大地产中基礼域店等多家违规房产中介。

2018年11月,从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委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中了解到,“石家庄全面排查整治房地产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市1581个中介门店全部进行了排查,共关闭未备案中介机构201家,处罚金额20.8万元;对30家存在不规范经营的中介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责令其立即整改。”

如何选择中介 最主要的是口碑

房地产经纪行业是房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房产经纪人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一般来讲,只有诚信房产中介及经纪人才能让购房者购买到最称心的房子。对于购房者而言,选择房地产经纪人,首先要看其是否有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

2018年10月26日,2018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颁发仪式在住建集团八层会议室举行。石家庄市200余名经纪人代表在证书颁发仪式上领取了自己的职业资格证书。

规范房地产经纪公司从业行为,凸显诚信示范作用。2019年6月26日,石家庄市房协公布了《关于2018年石家庄市房地产经纪机构星级评定评选结果的决定》,文中指出,根据《石家庄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星级评定实施方案》,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中介管理科及各区主管部门对各参评经纪机构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核评定,共选出八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为2018石家庄市五星级房地产经纪机构。

2018石家庄市五星级房地产经纪机构分别为:石家庄创联房地产经纪公司、石家庄永佳房地产经纪公司、河北佳昱房地产经纪公司、河北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河北正大房地产经纪公司、石家庄建佳房地产经纪公司、石家庄市舒心家园房地产经纪公司、石家庄汇丰行房地产经纪公司。

从石家庄市房协了解到,五星级房地产经纪机构评定标准极为严格,“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群众满意率达98%”“业绩突出,当年存量房成交套数≥150套或商品房代理项目≥3个或租赁成交套数≥300套”“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记分不得低于100分”等五条评定标准。

对于选择房产中介时,有行业内人士指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选择房产中介最主要的是口碑,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关于房产中介的黑历史往往无法隐瞒,购房者可在网络上搜集房产中介的各种信息。”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