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中外嘉宾为石家庄市好风景好环境点赞

2019-10-17 10:17: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山古城拓一方历史印记,龙泉古镇走一走古朴的雨巷……在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上,我市推出一系列旅游观摩项目,以此向国内外来宾充分展示石家庄全域旅游、生态旅游、文旅结合和旅游扶贫等方面发展成果,给参加本次旅发大会的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图为嘉宾在鹿泉龙泉古镇参观游览。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正定的古城墙,滹沱河的美景,中山的美食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石家庄文旅融合做得很好,带给我们很多启发……”10月14日至16日,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举行。本届大会包括开幕式、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旅游项目观摩三项活动。同期还举办了第24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世界看河北”国际海报展、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红色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夜游正定等系列活动。

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诗如画的景色,让来石参会的中外嘉宾兴致勃勃,感慨良多,大家纷纷为我市的好风景、好环境点赞,称大会非常成功,自己受益匪浅。

●活动丰富 精彩纷呈

“世界看河北”国际海报展将世界的目光聚焦石家庄,红色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发布我市5条旅游精品线路,开幕式、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旅游项目观摩等一系列活动也让中外嘉宾了解、并亲身体验了石家庄悠久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

在“世界看河北”国际海报展厅,2045张海报多维度展现了河北的魅力,也将世界的目光聚焦河北向世界展示新时代的河北之美。赵州桥、苍岩山、西柏坡等石家庄元素,让不少参观的市民倍感亲切。这是首次面向全球征集以河北地域文化和旅游资源为主题的创意海报活动,也是我省迄今为止征集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奖金最高的创意海报征集活动。特别邀请的诸多国外设计师参与海报创作,既提升了海报设计水准,也带来了更多元的文化元素和新颖表达。

北交会上,特色旅游商品、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房车露营、旅游装备、精品旅游线路、特色旅游商品等展区,吸引了大批市民参观。尤其房车、小型飞机、文化表演等吸睛的内容,现场更是人气火爆。此次北交会对促进旅游消费,推动产业融合,加大区域旅游合作与交流,深化“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绿色发展”,对河北旅游品牌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年是文旅融合重要的一年,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是高质量旅游发展的战略选择,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我市将独具特色的西柏坡红色文化、正定古城、古中山国文化等文化元素植入筹备工作的环节,让旅游景区有灵魂、有故事,让各项活动有内涵、有格调,让嘉宾频频点赞。

红色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京津冀中华老字号嘉年华等,也广邀专家学者把脉、建言,为我市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项目观摩 惊艳宾朋

旅游项目观摩作为本届旅发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一直让嘉宾倍加期待。开幕式后,来自中外的嘉宾兵分多路,沿着滹沱河生态走廊,到我市的正定县、灵寿县、平山县、鹿泉区、井陉县、井陉矿区所涉及的“五大片区”,14个重要观摩点进行旅游观摩,过程中大家纷纷感叹石家庄的好风景、好环境。

看着美景,听着讲解词,黑龙江省黑河市大沾河风景名胜区保护发展中心主任孟凡晶十分激动。他说,这次项目观摩让他十分惊喜,既能一览隆兴寺、天宁寺的风采,感受古城风貌,又能参观具有当地风格的东门里民宿,历史古韵与时代新声在这里交织,比他想象得还要美。“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对旅游业支持力度之大,让人印象深刻,相信这里未来的旅游之路会越来越好。”

深圳新域房车旅游总经理刘洪斌连连赞叹,“与南方常见的旅游景点有很大的不同,石家庄的景色更大气磅礴。我会好好看一看这里的旅游资源,推荐给深圳的朋友。”

此次旅发大会的嘉宾中,有不少外国面孔,他们有来自各大国际旅游组织机构的官员,有河北省国际友好省(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有我国53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重点客源国(地区)驻华使节或旅游参赞,还有世界知名涉旅企业负责人。这些外国友人,纷纷拿起相机拍摄了滹沱河畔的好风景,并在隆兴寺摩尼殿前拍照留念,感叹“倒坐观音”彩塑的精彩绝妙;欣赏了来自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的舞蹈《中山战舞》,感受着石家庄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河北旅游资源丰富,从2016年举办第一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至今,河北越来越美,以旅游业为引领的新业态不断丰富发展。”国际旅游联合会主席埃里克·杜卢克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旅游联合会一直关注河北,愿继续宣传推介河北,同河北一道发掘旅游资源,释放旅游业潜力,共同为世界旅游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共建共享 成效显现

花海、凉亭、民居,汇成了滹沱河生态走廊一幅情趣盎然的彩墨画卷,也让来自苏州深度智谷创意策划研究院的旅游策划师曲婧群频频举起相机。“沿路还看到了很多的文创产品在销售,既有地域特色,又兼具实用性,文旅融合展现全新魅力。刚才不少嘉宾都在购买,石家庄‘旅游+’做得挺好。”

在正定南白店村乡村驿站,重庆市永尚旅游产业机构董事长石永泉详细了解了驿站的主要功能。当他得知驿站能够提供旅游服务、住宿餐饮、休闲娱乐、手作体验等场景化服务,并集产业帮扶、文化展示、村民福祉、组织培训等于一体时,不禁伸出了大拇指,“通过驿站这个旅游窗口,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推出旅游品牌,实现旅游富民,石家庄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据悉,滹沱河生态走廊共有九座乡村驿站,这里也是我市打造的一条促进省会全域旅游发展、突出旅发大会亮点、展现区域文化特色的风景廊道新标杆。

近年来,我市连续举办五届市旅发大会,成功承办了第四届省旅发大会,以“彰文化、活旅游、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为宗旨,依托省市旅发大会平台,强势引爆全域旅游,旅游产业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我市把旅游业作为“4+4”现代产业之一重点培育发展,突出了红、绿、古、新特色,点燃了“共建共享”发展全域旅游的火热激情,涌现出井陉太行“天路”精神等全域旅游生动典范,叫响了“古城古韵、自在正定”“金山银山、看看平山”等全域旅游品牌,取得了“办一届活一片”的喜人成效。

石先生来自上海的一家科技公司,此次受邀来考察周边环境。作为公司负责京津冀大区的人员,他表示,“我们有意来石家庄做一家科技园区,产业主要是装备制造业。除了区位优势、各种成本问题,产城融合也是未来实体经济是否能够做好的重要原因。”石先生表示,本届旅发大会一行,让他看到了石家庄美好的未来,滹沱河生态走廊让人心旷神怡,正定古城的古楼古塔,让人看得见美景,忆得起乡愁。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好的环境更能留住人才。“下周的石家庄国际投资合作促进会,我们肯定还会再来。”(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