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小说《葛藤花》出版座谈会举办

2019-10-21 11:44: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9日,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平山退休教师姜志敏的长篇小说《葛藤花》出版座谈会在平山县召开。该县相关文化学者30多人应邀参加了会议。

《葛藤花》以平山县姜氏家族的百年传奇为主线,解读并演绎了一个平民家族的百年起落,再现了那个时代原汁原味民俗风情。全书60万字,用传统的章回体形式,文字严谨考究,并刻意植入适量平山方言,使作品亦庄亦谐,充满了浓郁的传统文化底蕴和民间生活气息。纵览全书,既章回分明,故事跌宕大气蓬勃;又情节细腻,人物刻画栩栩如生,是近年来难得的一部描写近代农村生活现状,家族变迁的诗史性长篇小说。

小说以故事发源地顺子沟、猫石、洪子店等地为着墨点,演绎了当地的民俗民风和自然风貌。不仅写出了平民生活的无奈和困惑,也写出了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生活味道。难能可贵的是,小说并没有停留在传统的就事论事的家族演变叙写中,而是把家族的演变放到了社会演变这个层面去解读和演绎,从而增加了这部小说的可读性和存世价值。

与会者认为,这部书保留、整理并还原了洪子店的一些故事和传说,像赵王墓、洪子店庙会的来历以及驴山的传说等。这些故事和传说,如果不挖掘整理并形成文字,就会被岁月淹没。本书的出版问世对平山近代历史文化记录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