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宣传东北抗联精神 石家庄8人获殊荣

2019-10-21 11:50:4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宣传东北抗联精神 石家庄8人获殊荣

东北抗联教导旅暨88旅文化研究协会来石交流

10月20日上午,东北抗联教导旅暨88旅文化研究协会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表彰交流仪式在石举办。仪式上,多位来自北京、石家庄、唐山等地,在宣传东北抗联精神中有所贡献的社会人士齐聚一堂。这其中,石市有8人获得表彰,他们用行动宣传了东北抗联精神,促进了中俄友谊深入发展。

●来石交流宣传抗联精神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座的各位,都是积极宣传中俄友谊、为促进中俄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做出积极贡献的人士。”在仪式现场,东北抗联教导旅暨88旅历史文化研究协会会长李洪成称,受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的委托,他此次来石和十余位积极宣传东北抗联精神的社会人士进行交流和表彰,感到十分荣幸。

东北抗联教导旅暨88旅历史文化研究协会秘书长安然介绍,他所在的协会成立于2010年,协会专注研究“苏联远东红旗军第88旅”(即著名的抗联教导旅),致力于寻找收集东北抗联教导旅在前苏联受训及派遣期间的相关资料,还原历史。在2017年,河北省部分八路军后代以及一直努力宣传中俄友好的社会人士一同参加了海参崴胜利日的阅兵游行,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加深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因此,此次协会代表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来石,不仅是为这些多年来积极宣传东北抗联精神的人士颁发相关纪念章,也是希望能够与河北及石家庄人民加强交流,一起宣传抗联精神。

为促进中俄友谊做贡献

“能够在宣传东北抗联精神的工作上得到认可,我深感荣幸。”河北博客联盟副秘书长郭玲表示,我们的父辈成为东北抗联的一员,那段历史是极其重要的,必须被世人铭记。2017年5月9日,郭玲等人前往俄罗斯,参加了海参崴反法西斯胜利72周年阅兵式的游行队伍。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手捧东北抗联英雄将士的遗像,与“88旅”的后代以及海参崴的民众一道,共同怀念先辈的牺牲与奉献精神。随后的时间里,郭玲等人用大量的文字和图片,通过网络向中国及世界宣传东北抗联精神和伟绩,成为世界和平的传扬者和助力者。

河北省博客联盟主席、石家庄市网络文化协会网络文化研究分会会长李东顺表示,东北抗联教导旅暨88旅历史文化研究协会作为红色革命基因的传承者,为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做了大量的工作。此次河北博客联盟的成员中,他和郭玲、李泽芝、徐建民、王部、张伊、郭书生及赵肖聿8人能够获得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的表彰,是一份莫大的鼓励,这将激励大家继续深入宣传“88旅”的光荣历史,为中俄友谊长远发展添砖加瓦。

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表彰交流仪式的还有北京的兰占军、唐山的袁风遥、东北抗联老战士后代蔡鸿城等社会人士。

致敬英雄

据了解,从1940年开始,东北抗联部队逐步撤到苏联远东地区整训,在远东成立了东北抗联教导旅。1942年8月1日,东北抗联部队被授予“苏联远东红旗军第88独立步兵旅”的番号。

从1940年底开始,在苏联境内的抗联部队不间断地向东北地区派遣小部队,进行侦察和开展小规模的抗日游击活动。“88旅”成立后,向东北各地区派遣侦察小分队达30多支,所侦察范围达50多个市县。其中,截至1945年夏天,日军在中苏边境沿线修筑的17个筑垒地域,总长度达1000多公里范围内的情况,如工事结构、位置、坚固程度、人员住所、弹药库、粮食仓库、供水系统、发电站、飞机场、码头和大小桥梁、铁路、公路以及部队人数、番号、兵种、部队长姓名、部队调动情况及所有重要设施都被“88旅”进行了侦察和拍照。他们把最准确的情报提供给苏联远东红军司令部,为远东战役掌握战场主动权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进攻依据,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记者李兵)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