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井陉绵右渠精神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2019-10-21 14:5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0日上午,井陉绵右渠精神座谈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马静摄

河北新闻网讯(杜岩卿)今年是井陉绵右渠一期工程通水60周年。10月20日上午,井陉绵右渠精神座谈会在石家庄市举行。省市党史办、省水利厅、井陉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和有关专家,以及在石家庄市和井陉县工作过的部分老领导参加座谈会。

1958年3月,在极端困难情况下,时任井陉县委书记傅积意主持开凿建设绵右渠,1959年1月,一期工程竣工通水。绵右渠的建设改变了井陉这个纯山区县靠天吃饭的历史,使过去无水灌溉的山岭、次地变成水浇地、高产田。绵右渠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资金短缺、劳动力不足、生产工具落后等许多困难,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不怕牺牲、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绵右渠精神”。

参加座谈会的有关专家、嘉宾一致认为,绵右渠精神和井陉县后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诞生的张河湾精神、“96·8”抗洪抢险精神、“7·19”抗洪重建精神、太行天路精神一脉相承。井陉县将继承和发扬好这种一脉相承的精神,砥砺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10月20日上午,井陉绵右渠精神座谈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马静摄

绵右渠是一条影响了井陉县几代人的世纪工程,在新中国水利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广为人知的河南红旗渠,在建造之前,当地曾专门派人来绵右渠取经,学习修建人工水渠的经验。

绵右渠水利工程分四期工程进行,至1977年全部建成,历时19年。在绵右渠建设过程中横穿300多座山头,跨越400多条沟谷,兴建大小建筑物1352处,总工程量996万立方米。绵右渠从井陉县地都村筑坝取绵河水灌溉,由6条干渠、23条支渠、3488条斗农渠组成,总长1868公里,担负着井陉县、井陉矿区和鹿泉区20个乡镇、193个村22.5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至今仍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适逢主持开凿建设绵右渠的时任井陉县委书记傅积意诞辰100周年,在座谈会还举办了《大音希声——水利功臣傅积意的革命岁月》一书发行仪式。

《大音希声——水利功臣傅积意的革命岁月》一书详实地记录了傅积意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和他在革命战争和建设年代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功绩。全面展现了傅积意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满腔热爱、干革命不怕牺牲、对工作勇往直前的共产党员本色和敢为人先、务实创新、刚直不阿、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