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小山村种出脱贫苹果——在赞皇县许亭乡岭根底村

2019-10-22 09:0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太行山深处的赞皇县许亭乡岭根底村,海拔近500米。这个128户、361口人的小山村,靠着1500亩苹果树,日子过得红彤彤。

近日,秋雨淅沥。笔者刚进村口,就看到穿着雨披的村民们忙着扩路基、修河道。

“看看人家岭根底村,靠种苹果,路越走越宽!”路过的外村人,话语里都是羡慕。

“为了山里的‘红果果’,十几年里,3次扩路。”59岁的村支书武银小老实憨厚,一脚水一脚泥的,指挥着修路现场。路边的苹果园里,带着雨珠的红苹果缀满了树枝。

2002年,村里有一条通向外界的水泥路。当时只有3.5米宽,但苹果能运出去了,武银小很知足。后来来往的人多了,车也多了,路扩成了5米宽。“现在路得扩到8米宽,就是要把人们引进来,这样苹果才能卖个好价钱。”武银小清楚地记得,去年采摘期,游客多了,小车排了将近3公里。

游客为啥来这采摘?“因为咱岭根底村的昼夜温差大、阳光充足、水质好,结出来的苹果糖分多,甘甜润口。”村民郑国芹抢过武银小的话:“我们村2010年注册了‘岭底红’商标,现在一公斤最少卖10元,高出市场价将近4元。俺家3亩地,一年纯收入能有3万元哩。”

除了自然环境的优势外,岭根底村的苹果树施的是有机肥,管理也是专家传授的标准化技术。

“村里有党支部领导下的苹果专业合作社,有机肥统一采购,专家统一传授修剪管护技术,还统一进行包装销售,最近两年还建了冷库。”赞皇县委组织部驻岭根底村第一书记任建印介绍,“岭底红”苹果几乎全靠采摘,虽然1500亩苹果仅有700亩刚进盛果期,可苹果这一项,村民人均收入就突破了7000元。“去年靠着红苹果全村脱贫摘了帽。”

岭根底村的变化,带动着周边的村庄,许亭乡已经有5个村搞起了苹果种植。“针对苹果产业的发展,我们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的过程中,还摸索着由粗放式种植向精细化转变,现在已经在个别果园里装上摄像头。下一步我们准备搞认养、果品追溯,真正让每个红苹果都能成为乡亲们的‘致富果’。”许亭乡乡长李立强说。

【现场画外音】

石家庄市林业局林果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张力栓:

石家庄市的苹果种植主要集中在平原地区,西部丘陵、山区种植面积却不多。西部太行山区温差大、光照足,并且气候条件好,非常适合苹果生长,所以在西部丘陵、山区搞苹果种植潜力很大。

我们利用全市林果大讲堂平台,通过线上音频和线下实地指导等方式,从疏花疏果确保稳产、高产,套袋、覆膜提升外观品质,引导使用有机肥提高内在品质,以及冬季修剪等方面为果农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同时,针对西部丘陵、山区的地理特点,我们也正在培育苹果新品种和新技术。(记者董昌 通讯员安献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