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平山以旅游新业态带动县域经济增长

2019-10-22 10:30: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擦亮红色旅游招牌 激活全域旅游动力

平山以旅游新业态带动县域经济增长

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已经闭幕好几天了,但说起旅发大会的观摩景点时,游客仍对平山的景区念念不忘:“通过这次观摩,我看到了平山旅游的巨大发展潜力,西柏坡、李家庄村等景点都让人印象深刻。”

近年来,平山县从一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转变成为闻名大江南北的旅游大县,旅游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那么平山县是如何发展旅游产业,又是如何把旅游优势转化为经济资源的呢?近日,记者走访西柏坡、李家庄村、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景区寻找答案。

●挖掘文化资源 发展旅游新业态

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平山县发展旅游业的“法宝”。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的主导作用,平山县不断挖掘、利用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同时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挖掘重组整合,打造风格各异的温泉康养游、文化体验游、农业观光游、田园风情游等文化旅游聚集区,全面丰富旅游体验。

日前,记者走进平山县大吾川研学康养度假小镇。小镇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景色十分优美。顺着道路往前走,“叮,叮,叮,大吾川观光小火车已经到站……”伴随着一阵声响,记者来到了UTV全地形车驾驶体验园。崎岖的原始路面,忽上忽下的土路山坡,各种情况迥异的路面赛道,驾驶UTV全地形车,感受马达强烈的轰鸣声,穿越丛林、越过土坡,纵使山路崎岖,依然可以驰骋,直往山林的深处……

“这一趟没白来,这儿不仅能游玩,还能带着孩子参加生态研学活动,学习课外的文化知识!”市民王晓鹏说道,前几天,在家看到了省旅发大会在石家庄开幕,就趁着周末,带孩子来平山玩一圈。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游客对景点质量有了更高的追求,旅游业有了发展新方向。由此,平山县结合旅游资源区域分布,积极招商引资,谋划建设中山文化体验区、太行山水休闲区、驼梁生态度假区、山乡农旅融合区,高质量实施了中山古城遗址等一批新业态项目。

告别大吾川研学康养度假小镇,记者来到中山国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山国的陶器有生活用陶、礼仪用陶、建筑构件和陶制工具四大类,众多陶器中,磨光压划纹黑陶最为惊艳,造型典雅、纹饰华美,堪称中山国高超制陶艺术的代表……”跟随着解说员,参观的游客来到中山国文化专题展示厅内,中山国青铜器、玉器、陶器等文物被整齐摆放在展柜内,看着眼前的文物,听着解说员的讲解,游客们逐渐感悟到了中山国的独特文化。

“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成,实现了‘中山文化+文化产品+中山旅游+文化经济’体系化融合发展,帮助平山打造知名文化品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崛起,带动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平山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平山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走出一条以文化提升发展品位、以全域旅游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

擦亮“金字招牌” 提升旅游影响力

说起平山旅游景点,西柏坡是不可忽视的。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以及对社会免费开放、入列5A级景区,让西柏坡成为平山县红色旅游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平山县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正努力借助西柏坡品牌优势,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全方位展现平山深厚的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推进全县旅游产业实现新跨越。

深秋时节,西柏坡依旧游人如织。在广场上的五大书记塑像前,人们或驻足凝视,或排队合影。“我们是来石家庄探亲的,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就特意嘱咐亲戚,一定要带我们来西柏坡看看。”来自上海的韩雪琴告诉记者,祖国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分子,每个人都要饮水思源,永远都不能忘记革命先辈们的无私奉献。

在西柏坡纪念馆展室,来自邢台市的游客刘慧玲带着刚上中学的儿子,一边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解说,一边认真观看一件件展品。“一桩桩一件件,展示的是历史,诉说的是革命的丰功伟绩。”刘慧玲说,每一次瞻仰都是一次传承,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带孩子来到西柏坡,“既能了解历史,又能体会爱国情怀,这次旅游非常有意义。”

随着“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来西柏坡的省外游客呈现逐年增多趋势,约占全体游客的四成。除了北京、天津、山西等省市的近途游客,还有来自上海、广东、辽宁等地的远途游客。同时,作为我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西柏坡连续6年,游客接待人次都超过了500万,仅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西柏坡纪念馆接待游客就高达17万人次。

据悉,在西柏坡旅游龙头的带动下,平山县已拥有天桂山、驼梁、巨龟苑等国家4A级以上景区11家,位居全省各县(市、区)之首。平山县也相继获得“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

走扶贫特色路 享全域旅游红利

把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让百姓享全域旅游红利,是平山县发展的方向。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组织遴选出的二十六个产业扶贫典型中,平山县旅游扶贫模式名列其中。

“我们县的旅游扶贫模式是以全域旅游、旅发大会‘双轮驱动’旅游产业,通过农旅一体、景村一体、产销一体‘三体融合’实现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产品与扶贫相互促进。”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

三面环水的李家庄背靠青山,远处青山隐翠,近处波光粼粼,颇具太行风情的农家小院散落在村庄各处。“是县里的好政策,让俺们村都过上了好日子!”63岁的谷文朝动情地说。

前几年,李家庄还是一个“灰头土脸”的穷山村,被岗南水库三面环绕,交通不便,土地基本都是山坡地,粮食勉强自给,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可如今不同了,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村里逐渐富裕了起来。

村民韩会茹是村子里最早开农家院的,她的院子不大,只有4间房,却十分受欢迎。“咱们可是正宗的农家院,到节假日的时候游客需要提前预订才能入住,生意可火爆哩。”村民韩会茹笑呵呵地说,光去年收入就有10万元左右。

得益于旅游产业的发展,李家庄村顺利实现转型。今年以来李家庄村1月至9月游客数量高达43万人次,国庆黄金周期间仅中央统战部旧址展馆,就有2万余人参观。据了解,2018年李家庄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80万元。

近年来,平山县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唱好旅游扶贫“压轴戏”,努力探索革命老区、贫困区与旅游资源丰富区统筹发展新路径。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省市旅发大会承办为契机,统筹资源禀赋和贫困分布,强化规划引领,突出空间布局,串点成线、以线带面,构建了“一核引领、两带串联、三网覆盖、四区联动”的旅游扶贫大格局,铺筑了老区群众奔向小康生活的“高速路”。

据统计,2018年该县接待游客1710万人次、旅游收入129亿元,分别增长30%、35%,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达到7∶51∶42,三产比重首超40%,旅游业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的作用日趋凸显。(记者岳金宏 见习记者李坤晓)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