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豫剧《太行新愚公》首度来石亮相获好评

2019-10-24 10:0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侯艳宁)由沙河市豫剧团倾力打造的现代豫剧《太行新愚公》10月23日晚上亮相石家庄,收获观众一致好评。这是“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河北省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的一部现实主义佳作,也是《太行新愚公》首次在石家庄演出。

以李保国感人事迹打造的作品已经诞生了电影、电视剧、河北梆子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佳作,昨晚亮相的《太行新愚公》用豫剧的呈现形式让观众眼前一亮。该剧讲述了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区科技扶贫,直到生命结束的生动故事。在呈现形式上,《太行新愚公》通过一名记者对李保国灵魂的采访,巧妙串起一个又一个跌宕起伏的感人故事,再现了李保国的本真情感和高级知识分子的崇高境界,用心用情刻画了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雕像。

昨晚到场的豫剧戏迷众多,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坐满了观众,戏迷李瑛子表示,豫剧听着特别接地气,《太行新愚公》把李保国的故事讲到了观众心里,她感动得几度落泪,希望豫剧演出能多来石家庄。沙河市豫剧团团长王占斌告诉记者,该剧从2016年7月开始创作,历经两年的创作、提高、再创作、再提高磨砺过程,荣获了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这是首次到石家庄演出。“李保国这位‘太行新愚公’在太行山区科技扶贫的好几个地方都在邢台,除了前南峪和岗底村,他也在沙河帮山区老百姓建万亩栗园和苹果基地。作为邢台的艺术院团,理应把李保国的精神更好地传扬出去。”王占斌介绍说,豫剧的特点是既能“上山下乡”,也能登大雅之堂,观众面很广,特别是冀南地区豫剧戏迷多,石家庄观众的热情令他感动。

剧中扮演李保国和爱人郭素萍的演员刘福强、董爱春都是青年演员,他们唱腔老练又充满了青春气息。王占斌告诉记者,沙河市豫剧团演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该团以唱豫剧名家陈素真的陈派戏在戏曲界闻名,全团保留传统剧目有15台,《太行新愚公》是他们排演的第一部现代戏。在王占斌看来,青年演员让整个剧团充满了活力,他们既能继承传统戏曲的精髓,又能给新编现代戏带去活力。而排这部现实题材佳作,也让全团备受鼓舞,精神上受到了一次洗礼。“李保国不光是在科技方面扶贫,在精神方面也给乡亲们提供‘食粮’,我们每排一次演一次都被他感动,这些都是李保国身上的闪光点,也是新一代的‘愚公精神’的写照。”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