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首穿主城区,2019石马震撼开跑

2019-10-28 11:3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鸣枪起跑。 刘颖慧摄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旭光)10月27日7时30分,2019石家庄马拉松赛(简称“石马”)在火炬广场起跑,来自国内外的26000名选手齐聚石家庄,共享一场体育盛宴,传递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展现了新时代现代省会的城市魅力与发展活力。

●全民参与全民健身

鸣枪起跑。 刘颖慧摄

石家庄马拉松赛是在元旦长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起初为民间办赛,自2016年石家庄市政府主办后,将“石马”这个优质IP迅速做大,2017年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去年又升级为银牌赛事。

今年的比赛以“全城热练,石在前行”为主题,共设置3个项目,其中马拉松5000人,半程马拉松10000人,迷你马拉松1100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仅1岁,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参与。

冲刺。 刘颖慧摄

来自石家庄本地的跑友张素贞,今年65岁,她参加了半马的争夺,成绩为2小时40分,冲过终点之后,脸上丝毫没有疲倦之色。她说,这是第一次跑半马,以前最多只跑过10公里,成绩在1小时出头,所以对于完赛还是非常满意。当问她这么大年龄跑半马,家里人是否会担心时,她笑着说:“不会的。孩子们都知道我的身体倍棒,而且我每天早上都坚持锻炼。再说了,要真是在跑步过程中感觉累了,慢下来走几步也就恢复了。”

特意从黑龙江赶过来参赛的李先生,同样是位高龄跑友,今年63岁的他刚跑完,就摇着头叹息“成绩不行”,而事实上,他的成绩是2小时15分左右,“还是老了,要是再年轻几岁,我一定努力破2。石家庄今年的赛道设置非常不错,氛围也很棒,明年如果有时间,我一定还会来参赛的。”

●路线首次跑进市区

老年跑者。 胡祥摄

今年的石马路线与往届不一样,最大的不同就是首次跑进了石家庄市中心地带。

本次比赛以高新区地标火炬广场为起点,裕西公园(老动物园)为终点,横跨石家庄的“城市脊梁”中山路。沿途经过河北省博物院、人民广场、解放纪念碑、解放广场、裕西公园、龙泉湖湿地公园、西山森林公园、君乐宝优致牧场等地,涵盖了历史旧址、文化新城、商业街区、西部景区在内的多个元素,被本地跑者称为“跑在石家庄的皮肤上”,“满满都是老石家庄人的回忆,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奔跑!”

选手在比赛中。 胡祥摄

王先生和陶女士是一对情侣,而且正是通过跑步结缘的,去年便双双参加了石马的半马角逐,今年更进一步挑战全马。“成绩自己感觉还可以吧,我破5了,她差一点儿,慢了大约40分钟。”王先生说,“今年的赛道设置非常有特色,穿过最繁华的街道,一路上有很多人为我们加油鼓劲。而去年的路线在正定那边,相比之下少了不少人观看。”

在赛道沿线聚集的众多加油人群中,市民小张自制的海报条幅格外醒目。他说:“我平时很爱跑步,也经常关注这方面信息。之前在网上了解到这届石马要跑进市区时,感到很激动,不到七点就带着全家人来到现场为跑者助威,就是为了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石家庄人的热情和友善,让更多的外地朋友了解石家庄、爱上石家庄。”

●后勤保障完美助力

美女跑者。 刘颖慧摄

石马能够顺利完赛,后勤保障工作至关重要。

据悉,本次赛事沿途备有矿泉水、功能饮料、水果蔬菜等近10种补给品,配备了23个医疗站,25辆救护车,50台移动AED,共有278位医护人员、63名急救队队员、120名急救志愿者和420名观察志愿者参与医疗保障,并在6家定点医院开设绿色通道,助力选手安全完赛。在地铁1号线终点西王站外服务的安保人员和志愿者表示,他们6时左右便到达现场,虽然很累,但收获很大。11时许,他们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收拾好装备坐车离开,环卫工人则默默地把路边的纸杯等垃圾收拾干净。

拉拉队。 胡祥摄

此外,本次赛事为选手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比如别具特色的音乐加油站、接驳车、起终点更衣室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选手凭参赛号码布即可免费乘坐地铁和公交,而且在进出站闸机处设立了专门通道。在半马和全马完赛后的一段时间内,地铁车厢随处可见穿着红色比赛服的选手,他们或者刷微信,或者相互交流。普通的民众见到有拖着沉重的双腿上车的选手之后,也主动让座,“跑下来确实挺累的,赶紧坐下休息休息吧。”事情虽小,却展现出河北人民善良、友好、热情的精神风貌。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