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赵佗路街道办​:社区消防安全的守护人

2019-10-28 14:59:2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义东认真检查灭火器。

在新华区赵佗路街道明珠花苑社区,有一位尽职尽责的社区消防守护人,他每天早晚都会在小区里溜达,东瞧瞧西看看,十年如一日,巡查着社区和临街门店的消防隐患。他就是人人称赞的张义东师傅。

说起张师傅,他在明珠花苑社区的知名度很高,熟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个好人。张义东今年64岁,1995年入党,曾任邢台浮法玻璃发电厂副厂长,退休前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他退休后依旧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在社区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张义东2008年搬到了明珠花苑小区,他是个热心肠,热爱着小区里的一草一木。小区里栽种着石榴、山楂、樱桃等果树,每当发现有人为了哄孩子玩攀爬果树,甚至折断树枝采摘果实时,张师傅都会不厌其烦地劝阻;看到绿化带里需要补种树木,他就找来树苗,种上法桐,定期给树浇水松土;到了雨季,小区主干道两边的下水网有时被垃圾杂物堵住,排水不畅,眨眼间路面积水深达40厘米,张师傅时常身披雨衣,赤手清掏杂物,让不少路人深受感动,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

这10年间,张义东因为小小善举赢得了大家的信赖。2018年5月,他被推选为明珠花苑社区居委会委员,主要负责消防、民调、退役军人等工作,有了居委会这个平台,张师傅老当益壮,为居民服务的劲头更足了。

明珠社区共有2700多户,11000多人,小区外围都是商铺,消防安全工作马虎不得,可以说责任大、担子重。如何让大家从思想上重视,做到防患于未然,张师傅想到实践出真知,那就是在社区、物业多进行安全消防宣传和演练,他做到了“嘴勤和腿勤”。

“嘴勤就是经常向居民、商铺宣传消防知识,有针对性地进小区、进幼儿园、进商铺,开展现场模拟演练活动;腿勤就是经常到各个地方进行巡查,查看各方面的落实情况……”张师傅笑着总结经验,并说只有做到这“两勤”,才能及时解决问题。

记得今年4月,张师傅在巡查安华家园时,发现小区门口东侧燃气管道井上有个临建,存在安全隐患。经过耐心细致做工作,这个临建最终被拆除。不成想,个别私家车随意在上面乱停放。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张师傅想到把硬化地面破碎,填上好土进行绿化,再在绿化周边垒起半米高的矮墙,这样既美化了环境,居民还可以在矮墙上休息,车辆就不会再停上去。他把这个想法向社区书记汇报后,书记非常赞同。张师傅是个性急的人,说干就干,带领相关人员抡起大锤、铁锹敲碎地面,清走垃圾,用三轮车拉来好土,种上小草等进行绿化,大家又把矮墙垒起来,进行美化,彻底解决了在此处停车带来的消防隐患。

这些年,张师傅所做的好事不胜枚举,邻里间发生矛盾、纠纷,积极主动劝解;居民家暖气管道爆裂漏水,他跑上跑下,协调处理……“张师傅在社区工作中所投入的这份热情,不仅感染着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让居委会在居民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明珠花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瑶说。(文/图记者杜慧)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