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无极一农民20年雕刻《清明上河图》震撼人心

2019-11-01 09:4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6年苦干实现20多年心愿

他把清明上河图“搬”到黄铜板上

刘胜保雕刻的《清明上河图》(局部)。 记者马南

燕赵都市报(记者马南 )在阳光的照射下,总共70米长一字排开的黄铜板流光溢彩,上面雕刻的人物、桥梁、房屋更是增添了几分灵韵。

10月30日,在无极县一个废旧厂房内,张段固村66岁的村民刘胜保向记者展示他在黄铜板上雕刻的《清明上河图》:各色人物活灵活现,牛、骡、驴等牲畜惟妙惟肖,车、轿、船形态各异,房屋、桥梁、城楼美轮美奂,震撼人心。

●震撼

70块黄铜板闪亮,清明上河图呈现

刘胜保雕刻的《清明上河图》(局部)。 记者马南

30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凝聚着刘胜保20多年心血的《清明上河图》黄铜板雕刻作品:70块两米高、一米宽的黄铜板一字排开,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着灿灿金光,气势宏大。

走近细看,人物、牲畜以及房屋、交通工具等一一呈现。这边的大道上,一支驼队正缓缓行进。那边的小桥旁,一艘小船拴在岸边的树干上,旁边的树杈上还有鸟窝。再继续观赏,只见一支娶亲队伍热闹前行,新郎官骑着马,旁边的一顶轿子里想必坐着新娘子了。

整幅《清明上河图》刻在70块黄铜板上,经过刘胜保仔细连接,无论是河流、桥梁,还是各色人物,甚至细小到摊位上的商品,都雕刻得非常仔细全面。

“《清明上河图》里的每一个人物、每一个细节,我都雕刻出来了。”刘胜保骄傲地说。

●缘起

20多年前偶然结缘,心生一念几番尝试

刘胜保雕刻的《清明上河图》(局部)。 记者马南

提到与《清明上河图》的渊源,刘胜保说,要追溯到20多年前。当时,他到广州做生意。在一位朋友家上网时,朋友给他搜索到《清明上河图》。

“太震撼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提起第一次看到《清明上河图》,刘胜保仍十分激动,“当时我就想,如果自己能制作一块《清明上河图》某一部分的雕刻作品,摆放在家里,那感觉该多好呀!”

萌生了这个念头,刘胜保一直无法释怀。当年从广州回到家后,他有时间就琢磨这件事。

刘胜保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手艺人,从小就特别喜欢制作一些手工艺品。这次计划复制《清明上河图》,在创作手法上,他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雕刻。

最初,刘胜保尝试在锡片上雕刻,然而试验了一番后,雕刻出来的效果不是很满意。“锡片是白色的,做出来不好看。”随后,他又先后尝试了铁板、木板、不锈钢板等,但始终达不到他想要的效果。直到2010年前后,他找出家里存放着的一块黄铜板,尝试在上面雕刻《清明上河图》。

“效果太好了!金黄色的黄铜板配上雕刻,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刘胜保说,略作尝试后,他确定在材质及雕刻效果最好的纯黄铜板上雕刻创作《清明上河图》。

●经历

一听要刻70米长,他吓了一身冷汗

刘胜保雕刻的《清明上河图》(局部)。 记者马南

刘胜保和家人说了自己的想法,他的女儿提出了建议。

“女儿跟我说,既然要做,干脆就把整幅《清明上河图》都雕刻出来,那样的效果才好。”刘胜保说,他接受了女儿的建议,开始四处寻找合适的黄铜板,“找了很多地方,最后在河南洛阳的一家工厂找到了。”

按刘胜保的计划,他要的黄铜板宽1米、高2米,因为尺寸太大,要专门定制。孰料,他最初向工厂负责人提出定制20块黄铜板时,被人家一口回绝。

“人家要求一次性定制一吨以上,我要的数量不够。”刘胜保说,他对人家好话说尽也未能如愿。最后,他把自己定制黄铜板的用途告诉给工厂负责人,对方被他的想法打动了,接受了他的订单。

黄铜板做好后,刘胜保又联系了印刷厂,请人家给自己印制一幅等比例放大的《清明上河图》。

“我定制的是两米高的黄铜板,最开始,我以为30块就够用了。”刘胜保说,然而印刷厂计算之后告诉他,按照他的要求,印刷好的《清明上河图》长度是70米。

“我当时就出了一身冷汗,马上就决定——不做了!70米长啊,我都这个岁数了,干到下辈子都不见得能干完。”刘胜保说,他回到家后,将自己的决定告诉给家人,然而他的女儿不同意。“女儿劝我,‘既然决定了,就坚持干下去。我了解你,要是你想干的事干不成,我怕你会落下心病。’”

得到家人的鼓励,刘胜保咬牙决定干了!

“当时我就想着,干到我干不动为止,干到哪儿算哪儿。”刘胜保笑着回忆。

●体会

心里再怎么发颤,手上也一定要稳

刘胜保雕刻的《清明上河图》(局部)。 记者马南

咬着牙下了决心后,从2014年起,刘胜保开始在黄铜板上雕刻创作《清明上河图》,工具选用的是小电钻和锤子等。

“电钻的钻头不好用了,磨一磨再接着用,又磨平了,就扔掉。这些年,我也不记得用坏了多少钻头。笔势拐弯的地方以及特别细致的地方,我就手工一点点地雕刻。”刘胜保说。

回忆开始创作的时候,刘胜保说:“心里发颤呀,但手上一定要稳住。”他把印刷好的《清明上河图》图纸贴在黄铜板上,再按照图纸雕刻。“一个不小心,就可能雕刻坏了,这么贵的一块黄铜板就报废了。”所以,他雕刻的时候特别认真细致,即便如此,还是有两块黄铜板因为出现错误而报废了。“报废的黄铜板都是一开始雕刻时出错的,到后来的时候,心就平静下来了,雕刻技术也越来越好。”刘胜保说,他每天用于雕刻的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即便这样努力,一块黄铜板也要雕刻一个多月甚至两个多月才能完成。“雕刻很久才能完成一小点儿,每天雕刻的量都看不出来进度。”

记者问刘胜保,哪一部分最难雕刻。

“我觉得就没有好雕刻的地方。”刘胜保指着黄铜板上的树叶说,“你看这树叶好雕不好雕?全都是密密麻麻的点点,跟蛤蟆皮一样,得慢慢地一点一点地雕。而且,黄铜板还反光,晃得我眼睛都要花了。桥的桥洞和房子的房檐等,要按照图纸慢慢地一点点雕刻下来,力度和角度稍微掌握不好就全毁了,非常有难度。”

●心声

20多年酸甜苦辣,全刻在黄铜板上

刘胜保与雕刻的《清明上河图》(局部)。 记者马南

刘胜保说,最开始雕刻《清明上河图》时,他都不敢对其他人说。

“我都是躲在自己家的里间干活。如果有朋友来串门了,我就赶紧从里间跑出来,在客厅招待朋友,跟谁也不敢说我在干什么。”刘胜保说,因为害怕雕刻不完丢人,怕人家笑话。

有一天,他雕刻完一块黄铜板,打算搬到一边去,不料一用力把腰给扭了。强忍疼痛,他吃了好几片止痛片,坚持弯着腰进行创作。

从2014年开工到2016年,刘胜保说,他雕刻完成了20块黄铜板,越来越有信心了,“看来是能完成了”。

今年7月份,刘胜保终于完成了自己的雕刻作品《清明上河图》。20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他无比激动,用“解脱”一词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这些年的酸甜苦辣,全都在这些雕刻好的黄铜板上了。”刘胜保感慨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