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019-11-05 11:19: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汲取先进经验 开展创新探索

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日前,省政府发布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和大兴机场片区,正定片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正在加快建设中。根据《办法》细则,正定片区积极推动投资改革、贸易便利、金融创新、产业开放、协同发展等方面的措施落地。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正定新区支行正式入驻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在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下,作为正定片区的首个入驻银行,该银行与园区企业开展对接并创新金融服务,与区内企业石家庄新合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供应链创新金融、保理服务、国际投融资等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不仅有了银行机构,正定片区自成立以来还新增了市场主体50家,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还在紧锣密鼓地协商洽谈中,自贸试验区正在被打造成为开放创新的热土。

“我们刚刚完成了园区的规划设计,并且项目也在科技部门申请了立项。”河北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彦辉正为明年项目开工作准备。他所说的项目北科生命科学中心,也是正定片区挂牌首日的签约项目之一。这个投资额10亿元的生物医药健康项目,未来将建成北方地区规模较大的细胞制备和研究中心。

为了招引更多这样的优质好项目,正定片区还加大招商推介力度,积极营造浓厚氛围。10月21日,正定片区在深圳市参加了河北省招商推介会,与50余家中外客商进行了对接洽谈。另外,依托正定数博会、合作会等高规格展会平台,市政府围绕生物医药、临空经济、金融创新开展了专题研讨活动,与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深度对接,洽谈合作意向。

针对企业需求,正定片区还在不断开展系列创新的探索。中国农业银行正定新区支行近日已列出制度创新清单,在汲取上海、天津、福建等地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两区一枢纽”(建设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综合物流枢纽)功能定位和本地实体经济需求,初步形成了具有正定片区特色的金融创新清单。大力推广绿色金融,支持企业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和降低融资成本,简化外汇收支管理,便利国际贸易。

与此同时,通过政策业务培训会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组织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正定新区、正定高新区赴廊坊大兴机场片区、唐山曹妃甸片区进行调研,学习两地在机构设置、制度创新、招商引资、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接下来,正定片区将大力抓好制度创新清单实施。同时,针对创新制度加快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结合正定片区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产业,出台符合石家庄市实际情况的配套支持政策。另外,在完善正定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功能上,加快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在建立正定片区专家智库和产业创新研究团队上,依托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加快组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深入开展制度创新研究和成果总结;吸收国内外知名专家,构建开放型、动态型专家智库;加快引进熟悉国际经贸规则、了解高端高新产业政策的国际化高端人才。(记者焦莉莉)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